成美文化園「兩岸硯台展」 欣賞百年古宅文化之美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研墨書寫能增添生活情趣,書房必備文房四寶「筆墨紙硯」,其中「石硯」除能流傳後代,於使用價值之外,更承載著文人的藝術,還有,精緻的「陶瓷」像是:「青花瓷」亦被視為中華民族審美理念的代表,無論石硯或陶瓷,在兩岸都有超乎水準的工藝家,他們的作品將在「成美文化節」展出,即日起至107年1月15日,在成美文化園區首度舉辦成美文化節【兩岸硯台展】,規劃一系列的展出與體驗活動,這段期間成美文化園區全面開放民眾參觀。


▲「成美文化節」即日起至107年1月15日,在成美文化園區首度舉辦成美文化節‧【兩岸硯台展】,這段期間成美文化園區全面開放民眾參觀。(圖/成美公堂提供,下同)

「成美文化園」位於彰化縣永靖鄉,其中著名的是百年建築「成美公堂」,為頂新國際集團魏氏四兄弟的祖厝,建於1885年,距今已超過130年的歷史,為台灣20大古宅之一,為了保護古宅,魏家耗時16年將「成美公堂」基地整合,並以閩客建築傳統工法將古宅修復,建築師依照古厝原貌「修舊如舊」,尊重文化遺產,且規劃為文化園區。


▲「成美文化園」位於彰化縣永靖鄉,其中著名的是百年建築「成美公堂」,建於1885年,距今已超過130年的歷史,為台灣20大古宅之一。

▲成美堂的文化意象「學好孔孟」:魏氏遷台二世祖尚瑩公題於成美堂第一進祠堂後壁,以「子」為中心之迴讀文,謂之「孔孟好字」。

今年度首次舉辦成美文化節,希望透過文化交流和專家學者各方面的經驗分享,引起大眾對文化遺產的重視。臺灣南投縣建築師公會監事郭俊沛,詳細介紹了位於永靖鄉的閩客建築—魏家祖厝成美公堂的修復過程。他受訪時稱,近年來大陸有許多遺跡被考古發現,臺灣雖少有這種古跡,但有多年來一直使用的廟宇。大陸和臺灣業界修復古建築各有做法,很多技術相通,應經常對比、交流建築形制和修復技術等資訊。

精緻的庭園景觀,成美文化園的和園以日式庭園的概念建造,四季美景各有風情,遊覽過的旅客都大讚表示:「成美文化園在秋季時最美」,尤其一整排落羽松由綠轉紅時,別有一番風韻。

此次成美文化節舉辦的【兩岸硯台展】,以各式觀賞硯為首,相較於筆墨紙,硯台不易腐壞,所以級距傳世的藝術價值。除此之外,精彩的【百年常民生活博物館器皿之美系列─汪洋特展】,此次展出超過50件展品,包括彰化在地著名的螺溪石硯、江西製硯大師賴德廉的江西石城硯、江亮根的婺源歙硯等、以及江西景德鎮大師汪洋的陶瓷作品等。


▲成美文化節的【兩岸硯台展】與【百年常民生活博物館器皿之美系列─汪洋特展】,此次展出超過50件展品。

產自二水鄉濁水溪上游一帶的「螺溪石硯」,石質瑩潤細膩,被視為硯中上品,並不遜於大陸的「端硯」;如許多書法、繪畫名家—于右任、葉公超等,都曾買過「螺溪石硯」。而曾失傳百年的石城硯,經過江西石城縣一批制硯工藝師,他們利用硯石的天然紋路、顏色,精心構思且將詩、書、畫等融入硯石,經過數年來的發展,石城硯享譽盛名,多次獲國家級大獎。

歙硯與端硯並稱,因產於古歙州(今安徽婺源縣)而得名,歙硯有「紋」,故有「羅紋硯」,尤其,歙硯重於發墨,因下墨快、不損筆鋒,貯墨不易乾涸,磨墨時噪音低。江西景德鎮是座「瓷味」十足的城市,因為當地瓷器精美,富有「白如玉,薄如紙,聲如磬,明如鏡」的美譽,這回邀請江西景德鎮大師汪洋,他也是青年陶藝家裡、最具代表性的人物。

「成美文化節」開展以來,引發網友討論,大讚園區景色如:「請問落羽松變色了嗎?」、「處處用心,處處皆景,愛好攝影師天堂,庭園造景共同疼惜。」等,主辦單位表示,即日起至107年1月15日全園區開放、免費入場參觀,歡迎民眾前往觀賞。

☆「成美文化節」詳細資訊:
參觀時間:0900~1200 │ 1300~1700
(為維護園區品質,每天11:50、16:50定時園區清場,敬請配合)
定時導覽:0930│1030│1330│1430│1530

❤大師揮毫(大師揮毫成人之美)

日期:105/12/3、105/12/10、105/12/17、105/12/24 時間:14:00-16:00
❤共同傳承(民眾揮毫)
日期:106/1/7、106/1/14
時間:14:00-16:00
❤手工體驗(文房四寶相關體驗、民俗技藝相關體驗)
日期:105/12/3-106/1/15 每個周末(12/31、1/1除外)
時間:9:00-17:00
成美文化節兩岸硯台展-大師揮毫在成美

》》活動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663972647110244/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