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丁訪日先給下馬威 俄在南千群島2島佈署岸防導彈

▲「棱堡」是俄羅斯21世紀初期研發成功的岸防導彈系統。(圖/CFP視覺中國)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俄羅斯總統普京12月將訪問日本,但外媒報導俄國海軍已經獲得「棱堡」岸防導彈系統,部署在與南千島群島上的擇捉島。此外,俄軍的「舞會」岸防導彈系統也部署在南千島群島上的國後島。從二次大戰後,日本一直聲稱對這兩個島嶼擁有主權。

「棱堡」和「舞會」都屬於俄羅斯先進的機動式岸防導彈系統,能在敵艦無法預知的方向及艦載雷達探測範圍外發起遠端精確打擊,同時可以在短時間內迅速撤離,轉移陣地到期他地方進行第二次打擊。這兩款導彈系統都有獵殺航母的能力,所以佈署之後將會改變東北亞的局勢。

自二戰結束後,俄日之間至今仍未簽署和平條約。日本要求俄羅斯歸還南千島群島(日本稱「北方四島」)的國後、擇捉、齒舞、色丹四個島嶼,並以此作為同俄羅斯簽訂和平條約的前提。莫斯科方面則要求遵循二戰結果,堅持要將四島併入版圖,並宣稱對四島擁有「無可置疑的主權」。

日本為了取回南千島群島,希望能利用普京來訪找到解決方案的「突破口」。不過,現在傳出俄軍在爭議島嶼上部署先進導彈,預料將對雙方關係的改善產生一定程度的影響。

▼俄軍分別在擇捉島、國後島佈署岸防導彈系統。(圖/CFP視覺中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