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搜 網搜焦點

母省吃儉用給他買了一雙Nike鞋 學校取消他的貧困助學金

▲一位貧困的學生因為母親買給他一雙名牌鞋,他的助學金被校方取消。(示意圖/與本文當事人無關/取自東森新聞)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大陸網路上近日流傳一篇文章,作者說,大學時有一位同學打球總穿著開裂發黃的鞋子,媽媽省吃儉用了幾個月,給他買了一雙耐克(Nike,陸譯)鞋,結果他的助學金被取消了,「原因是他既然都能買得起耐克球鞋了,還算什麽貧困生。」

根據作者指出,這位同學喜歡打籃球,但沒有球鞋,也不會穿好鞋子上場,因為打球時鞋子會耗損,他總是把以前不要的破鞋拿出來穿,有時候還會叫別人把準備扔掉的球鞋給他。

同學的媽媽知道兒子愛打球,所以花了500元(人民幣)買了打4折的耐克球鞋,從老家寄來給他當生日禮物。「他可寶貝那雙球鞋了,他也知道那雙球鞋是媽媽多麽沉重的愛。」

作者說,自從有了那雙鞋後,同學每次打球都很開心,下場也會馬上把鞋子脫下來,整理乾淨放好。「很多時候我真的不想去揣測人心是惡的,可是那一年卻讓我很難過。那個同學貧困生助學金被取消了,原因是他既然都能買得起耐克球鞋了,還算什麽貧困生。」

▲打籃球是一項很受歡迎的運動。(示意圖/達志影像)

同學一個人在宿舍哭了很久,那雙鞋他再也沒有穿過,也不會再去籃球場上打球了。「其實我知道那雙球鞋是一個母親用盡全部力量給孩子的愛,每一個母親都這樣。」

作者向那些嚼舌根告狀的人喊話,「不要總覺得貧窮的人就不能穿一件好看的衣服,貧窮的人就不能吃一頓體面的食物,貧窮的人就永遠需要仰視你們的生活,貧窮的人就不配穿梭在你們的日常之間。」

作者還表示,曾經聽見最惡毒的話,莫過於貧困生就應該有貧困生的樣子。「我想問一下貧困生是什麽樣子,是只能穿的乞丐一樣?是不能有一點愛美之心?是應該把尊嚴丟棄然後在你們憐憫的目光下生存?」

同學沒了助學金,也沒有去申訴。作者說,他勸對方和老師溝通,他願意幫忙作證,證明那是媽媽存很久才買的鞋,但對方笑了一笑,覺得太丟人,說「沒事的,錢給更有需要的同學」。不過,同學不敢跟媽媽說助學金沒了,所以自己去兼差賺取生活費

上述故事引發網友關注,「媽媽給我買了一雙耐克球鞋」還成為微博熱搜。不過,網友看法不一,有人直呼,「這是虛榮的代價!」也有人酸溜溜地說,自己身邊很多拿著蘋果手機、穿名牌卻領助學金的人。有人則反嗆,「窮就不能有喜歡的東西?沒偷,沒搶,沒拜金,只是天天省下那麽一點點錢買雙打折球鞋怎麽了嗎?」

►看原文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