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至少20萬人使用過毒品 8500人接受美沙冬替代治療

▲美沙冬替代治療的推行,對戒毒癮得到良好成效。(圖/記者林悅翻攝)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近年來台灣地區毒品危害持續氾濫,目前台灣地區約有20萬以上的人口使用過毒品,其中約有5至10萬人是海洛因成癮者,海洛因成癮者為應付毒品的龐大花費,可能衍生偷竊、強盜等等犯罪行為,造成社會治安威脅,而替代治療的推行,得到良好成效,對於注射傳染的愛滋病,也可得到良好的控制,對於海洛因成癮者開啟了戒癮的一扇門。

據衛生福利部替代治療執行進度,服藥人數截至105年7月31日止,共計8500人正在接受美沙冬替代治療,目前由台南市毒品危害防制中心服務的藥癮個案有2754人。

▲替代治療的推行,對於注射傳染的愛滋病,也可得到良好的控制。(圖/記者林悅翻攝)

台南市指定藥癮戒治醫院共11家,並增設替代治療衛星給藥點共8家,照顧偏鄉藥癮者。在醫療補助上,除了中央衛生福利部補助外,台南市政府額外提撥1千萬補助經濟弱勢的藥癮者醫療補助款,讓戒癮無負擔。

台南市衛生局指出,藥癮不只導致身體上的危害,更甚者會傷害整個家庭、社會。在藥癮的戒治上,家庭扮演重要的角色,藥癮者容易在失敗與再戒治中不斷的循環,家人因此產生無助感,放棄並拒絕接納藥癮者,使得藥癮者也容易放棄自己。

家人的支持及協助在戒治上,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期望大家都能正視並面對藥癮問題,協助藥癮者回歸正常生活。戒癮最重要的方式,不外乎是自己堅定的決心以及生活周遭的環境,勇於拒絕並遠離毒品才是最佳的辦法。

如果您或您的親朋好友有毒品戒治相關的問題時,歡迎撥打24小時免費戒毒成功專線0800-770-885(請請您幫幫我)或加入臺南市政府毒品危害防制中心https://www.facebook.com/antidrug.tainan臉書粉絲團詢問或留言,將由專業人員提供諮詢,內容採全程保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