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消防救災穿「開口笑」?林燕祝:救災裝備有如次級品

▲台南市議員林燕祝,為辛苦的義消們抱不平,認為火場救災環境險惡,執勤應給予周全的防護裝備,降低暴露危險程度。(圖/記者林悅攝)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台南市義消兄弟平日熱心協助救火救災工作,是保護人民生命財產安全的無名英雄,市議員林燕祝檢視其裝配發現,有如「次級品」般陸續發生破損情形,穿著「開口笑」般的消防鞋出入災區,有如泥菩薩過江,自身安全堪慮,不能跟防護裝備開玩笑。

林燕祝為辛苦的義消們抱不平,火場救災環境險惡,執勤應給予周全的防護裝備,降低暴露危險程度,但長期來未見顯著改善,消防局長吳明峯否然採購品質不良問題,覺得可能和使用習慣有關,需進一步了解,正向消防署爭取5911萬元經費做為通盤汰換用途,每套含消防衣、鞋約需4萬多元。

部分義消人員上網抱怨裝配外衣反光條模糊掉落,消防鞋有多例自側邊裂開,自嘲穿著「開口笑」鞋子進水出任務,更離譜的是廠商更換後,不到2個月又有類似狀況,林燕祝舉火場地上充斥障礙物或漏電為例,救災人員足下安全不能馬虎,她提醒消防局一分錢一分貨的觀念,希望儘速做好汰舊換新事宜,消防衣使用期限則採彈性處理,不用局限在需滿3年才能報廢規定,以救災人員安全為優先考量。

針對消防人員在勤務過後,還得自己動手裝備清理方面,她建議委由專業處理,不但減輕消警工作負荷,也有助提早察覺有異狀的裝備,及時修補效果,延長使用壽命。

其他有關保安業務較受注目的如,民眾撥打119救護車出動時機,為民服務和濫用間容易產生爭議糾紛,林燕祝指受理和執勤技巧有改進空間,如遇心肌梗塞等緊急狀況,人命關天務必要謹慎辦理,吳明峯回答說已指示中心注意調整。

路口監視器功能遭詬病問題,林燕祝指出,現行系統包括民政里鄰監視設備和警政系統不相容,導致維修困難,許多設備只剩「擺飾」作用,民眾報案申請調閱時無法使用,連續幾個颱風過後損壞數量明顯擴大下,她督促市警局就現有的監視設備全面清點,能夠維修立即籌措經費維修,不堪使用部分則馬上拆除,才能發揮預期功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