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5億二備金 柯文哲:保留施政彈性,用不完繳回公庫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去年編列史上最高的12.5億二備金,今年仍編列同額預算,引來朝野議員質疑。對此,柯文哲表示,是為了保留施政彈性,但市府不會因為錢多就亂用,一定會嚴格審查,「保留二備金讓政務的推動更穩健」;此外,他也指出,二備金如果年底沒有用完,會繳回公庫,「因為二備金是個預備性質,沒有執行率的問題。」

柯文哲26日赴議會進行106年度施政計畫暨地方總預算案報告,106年歲入計列新台幣1608.1億元,成長0.04%;歲出計列1668.61億元,成長4.08%。差短60.51億元,債務還本86億元,尚須融資調度146.51億元,全數移用前年度歲計賸餘彌平,不需舉債。

針對連續兩年編列高額二備金部分,柯文哲表示,依照目前規定,各局處預算案約在6月就必須定案、8月進議會審查,「也就是說,8月你來不及進議會審查,就要等到後年的1月才有可能實施,這樣會讓整個政策的推行便很慢」;他希望,各局處若認為那些計畫是應該要做的,在規劃階段就允許用二備金先做,「但當然主要工程的使用、計畫的執行,還是要編列年度預算」,我希望各局處不要因為年度預算的關係,影響到計畫的發想。

「在我當市長前我查過,我們工程編列預算後追加預算非常多;可是在過去兩年,可以說是只要編列預算以後,我們都沒有再追加預算。」柯文哲表示,這是因為自己嚴格要求要核實編列;而就是因為預算核實很嚴謹,所以如果遇到原物料價格變化或什麼會怕不夠。

柯文哲表示,二備金的精神就是要求每個單位預算核實編列,如果在執行時不夠,再用二備金作為支應;此外,也可因應極端氣候跟新興傳染病,今年是運氣好,沒有因為颱風多花預備金,但極端氣候很難預測,「這也是把全國的變化,拉高到府層級來做管控。」

柯文哲指出,二備金如果年底沒有用完,會繳回公庫,因為二備金是個預備金的性質,沒有執行率的問題;他強調,希望能把二備金的使用制度化,「我這流程圖有很嚴謹的二備金審查機制,也因為這樣,我跟各位議員保證,我們二備金的使用絕對不會亂用,二備金是政治文化的建立,請各位議員支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