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系本位」教學模式 教部花70億推技職跨領域學習

▲壽司雙胞胎金川凱、金川茗宣傳教育部「第二期技職教育再造計畫」。(圖/教育部技職司提供)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

教育部第二期技職再造計畫即將到期,第三期計畫將於107年啟動,目標向行政院爭取4年70億的經費,補助高中職和技專校院,重點放在培養學生跨領域核心能力,及改變現階段的教學現況,以問題為導向,近一步深化學生實作能力。技職司表示,第三期計畫仍在研議中,預計11月草案出爐,年底報行政院。

技職司長楊玉惠表示,技職再造第二期計畫共有三大面向九大策略,分項計畫非常多,第三期將更聚焦在學生學習和產業連結,補助重點將打破「系本位」教學方式,改為以學院為核心的「跨領域」學習。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楊玉惠表示,例如工學院有很多科系,未來不再只是由單一系所開課,而是兩個科系以上的跨領域課程,「工學院如果有設計概念在工業設計就能更有創意」,像是現在很流行的物聯網也不是單一學系就能養成,而是要朝跨領域教學、課程整合的方向前進。

楊玉惠也表示,另一個重點是以問題為導向教學,取代過去由上而下的教書方式,以前上微積分是教授講給學生聽,但技職更重要的是要解決問題,拋出一個問題給學生解決,其中可能涉及微積分和工程等概念,「讓學生知道要學到這些才能解決問題」,而不只是按照教科書上的學,這些都是需要再和學校推廣的。

此外,楊玉惠也提到,三期計畫中也會讓高職端和技專的選才更加鬆化,高職生在校有技專協助實作課程,就能加深實作能力,讓他們一畢業就有就業力,對業界來說也是人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