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才過3天…金門再傳歐亞水獺亡 「路殺事件」今年第5起

▲金門地區11日發生一起歐亞水獺路殺事件,不料僅過3天,類似情形再度發生。(圖/金門縣政府建設處提供,下同)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金門縣於11日曾發生保育類的歐亞水獺遭「路殺」,不料僅過3天,又再傳類似事件!縣府建設處表示,13日晚間接獲民眾通報,在陽明湖測速照相機旁,發現一隻雌性水獺陳屍,相關人員立刻趕抵現場處理,而這已是今年來,第5起的「路殺事件」。

野生動物救援暨保育協會獸醫歐陽夢澍檢查發現,死亡的雌性水獺體態完整,身長87.5cm、尾長35.5cm、胸徑30.4cm;有頭骨碎裂,鼻吻部、口腔、沾染血液的情況;經放射線學檢查結果,頭骨粉碎性骨折、左肩胛脫臼,可見生長板,推論為亞成獸,且胸腹腔可見肺臟及肝臟有出血、脾臟破裂,胃裡有食物殘留

建設處指出,自9月中旬颱風莫蘭蒂過後,縣府已接獲金門東半島三多路、士校路、小徑、中蘭、馬山,環島東路2段、溪邊等17處及多處農塘水獺出沒通報;其中,環島東路大舞台及高陽路等處,甚至有母水獺帶小水獺過馬路的狀況。縣府推測極有可能與連續降雨及風災過後,排水系統改變或積水處增加有關。

建設處說明,就歷年水獺遭路殺的案例分析,死亡個體多以雄性為主,因雌性水獺生活習性多為棲地周邊,移動距離較小,上次出現類似情形,已是2年前;而由於陽明湖周邊,是水獺出沒熱區,因此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從103年度起設置廊道,在湖庫溢流口設置階梯。

不過,這次遭路殺的雌性水獺為亞成個體,胃內仍有食物殘留,因此外出覓食的可能性較低,而且死亡地點離國家公園設置的水獺廊道,只有50公尺。對此,農林科科長鍾立偉研判,可能與水獺領域性或其他原因有關,所以才未使用廊道,後續將與研究單位進行踏勘分析可能原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