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為何超氣「阿薩不魯哥」? 網友神比喻讓你秒懂

▲蔡英文日前向原住民道歉儀式(圖/記者周宸亘攝)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國慶主持人何偉綸以開玩笑的「邵太太打卡,阿薩不魯哥,被嚇得跑走啦」16字介紹台灣原住民族族名,有人不解為何原住民要生氣。對此,有網友比喻,「如果你姓王,老師介紹時說,這位同學姓王八蛋的王,很幫助記憶喔,你會覺得OK嗎」。

總統蔡英文8月才剛向原住民道歉,未料,2個多月後的國慶大典上,竟又有主持人何偉綸以開玩笑的「邵太太打卡,阿薩不魯哥,被嚇得跑走啦」16字介紹台灣原住民族族名。原住民族青年陣線痛批,不開玩笑就不知道怎麼認識原民的中華民國。

▼蔡英文日前向原住民道歉。(圖/總統府提供)

根據中華語文知識庫,「阿薩不魯」一詞由日文(あさぶろ朝風呂)音近轉中文,原指早上洗澡,而後引申為亂七八糟、行為不合理、沒有規矩。

至於為何覺得被冒犯,原住民族青年陣線解釋,好好介紹台灣的原住民族到底有多難?一定要用揶揄的、開玩笑的方式?這不是你們很重要的「國慶」大典?什麼口訣之類的私底下拿來講講就算了,搬到檯面上,好笑嗎?你們的好笑,顯示的是原住民族明明是台灣的主人,主體性卻至今不被尊重的傷痛。

▼國慶主持人何宛庭(左)、何偉綸(右)。(圖/國慶籌備委員會提供提供)

而針對此事,民進黨立委蘇巧慧也指出,蔡英文在今年8月才代表政府向原住民族道歉,但這類歧視、不當的言辭,卻還在政府的慶典中發生,實在令人不敢恭維。尊重各族群,應該從政府部門的自我教育做起。

▼(圖/翻攝自原住民族青年陣線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