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晚進場閃國歌? 黃重諺:歷年都這樣安排可去查

▲基於國慶大典儀節安排,總統蔡英文未參與國歌演唱。(圖/記者李毓康攝,下同。)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雙十國慶大典圓滿落幕,但在開場唱國歌時,總統蔡英文尚未進入會場,因此有媒體指稱是「刻意閃國歌」。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回應,歷年來國慶大典安排中,總統就是扮演重要貴賓角色,大會主席、國會議長則代表背後所有的國民,等到僑胞代表致詞完,才會邀請總統進場致詞,這些資訊google都找得到,「報導錯得令人不捨」。

過去在前總統馬英九任內最後一次國慶大典,蔡英文以民進黨主席身分參加國慶成了首例,但當時在演唱國歌時,蔡英文跳過「吾黨所宗」的「吾黨」2字,引發外界產生諸多討論,也讓往後蔡英文在公開場合「如何唱國歌」成了另類焦點。

然而,在上午的國慶大典來到唱國歌橋段時,蔡英文尚未進入會場,因此沒有演唱到國歌,引來媒體質疑是刻意閃躲。黃重諺則說明,事實上,長久以來,國慶活動的主辦單位就是中華民國國慶籌備委員會,「總統在這個活動中,是重要貴賓,活動的主席則是籌委會的主任委員,也就是國會的議長」。

因此,黃重諺指出,國慶大典活動儀節會依照會議規範(例如內政部頒定的「國民禮儀範例」),當司儀宣布大會開始,全體肅立,並且緊接著唱完國歌、向國旗國父遺像三鞠躬後,第1個講話就是大會主席,也就是國會議長,待大會主席致詞結束,通常就會安排海外僑胞致詞,此時,大會主席就會進總統府去邀總統,等到僑胞代表講完話,總統才在大會主席陪同下進會場致詞。

解釋完活動流程安排後,黃重諺表示,這就是為什麼過去這麼多年來國慶典禮上,總統總是出現在國歌唱完之後,絕對不是因為要「閃國歌」,希望說明能幫助大家了解國慶典禮的儀節安排;「這些相關資訊,都不難在google、youtube等訊息搜尋平台上找到」,盼大家別受到不必要的錯誤訊息誤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