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團要求回國接受調查  馮明珠只說:馬上回來

▲故宮博物院前院長馮明珠。(圖/資料照)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民進黨團12日上午召開記者會指出,故宮博物院前院長馮明珠在任內自行將卸任後赴陸管制期從3年縮短成3個月,遭陸委會認定違反規定,應立刻回國接受調查。對此,馮明珠僅表示,「馬上回來」,並未多做說明。

馮明珠卸任後3個月就赴陸擔任北京故宮顧問,引發各界爭議,陸委會也認定此舉違規。對此,民進黨立委何欣純表示,行政院應即刻啟動調查,同時也會跟監察院舉發,如果違法屬實,應該馬上移送公務人員懲戒委員會。

▼民進黨團批評馮明珠赴中一事違法。(圖/記者翁嫆琄攝)

何欣純說,如果馮明珠涉及違反兩岸條例第33條和第90條,依法得處三年有期徒刑或拘役,或併課50萬以下罰金;馮要不要回來是自己的決定,但呼籲應辭職回國接受調查,如果選擇不回來,「就移居中國吧,但公務人員退休金就不要領」。

談到洩密的疑慮,民進黨立委吳思瑤則指出,政府長期對故宮機密保存多所監督,例如馮來立院備詢時,都有討論到故宮的機密造冊,「這不叫機密,什麼叫做機密」;甚至,過去也曾討論過故宮如果遭逢戰亂、天災、人禍,國寶的運送保護處置程序為何等,「如果馮明珠一旦退任,就把機密不當成機密,正是我們擔憂的地方」。

面對各界的指控,馮明珠日前也發表四點聲明指出,基於分享博物館工作經驗,才會接受擔任北京故宮研究院顧問,且此職為學術機構無給的榮譽職,到目前為止包括台北故宮博物院在內的國內博物館均未請她擔任顧問,故無媒體所稱「忘本」之事,更指出國家法規的制定有其程序,非她可主控。

馮明珠聲明:

一、本人應北京故宮博物院之邀於九月六、七兩日在該院作演講,會中單院長邀請本人出任故宮研究院顧問,基於本人在博物館服務了38年,樂意與各博物館分享工作經驗,貢獻所學,因而接受。

二、故宮研究院顧問,為學術機構無給的榮譽職,如英國牛津大學Dame Jessica Rawson及德國Prof.L. Ledderose兩位國際知名學者皆為其顧問。

三、到目前為止包括台北故宮博物院在內的國內博物館均未請本人擔任顧問,故無媒體所稱「忘本」之事。

四、國家法規的制定有其程序,且並非針對個人,故宮退休政務官赴大陸地區由三年改為三個月,是比照其他不涉機密的部會,依程序申請核准在案,絕非本人所能主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