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卓:055艦當遼寧艦護衛大材小用 目標彈射起飛航母

▲055型驅逐艦想像圖。(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海軍知識》日前透露,位在上海江南造船廠的055大型驅逐艦即將完工,將成為解放軍首艘排水量超過1萬噸的水面主戰艦艇。大陸軍事專家尹卓指出,作為萬噸級軍艦,055型艦若給遼寧號航母當「帶刀護衛」有些大材小用,未來護衛目標應是採彈射起飛的新航母

美國媒體是透過今年7月底8月初流傳的照片分析指出,055艦已經開始對艦體進行組裝,很可能將在2017年年初下水,最快2018年交付海軍。該艦除了擁有中國現役「中華神盾」艦的防空、反艦及反潛性能,更將大幅增強對陸地打擊能力,進一步提升對航母的護衛作用。

▼大陸最新曝光照片顯示,圖片中黃色民船橋樓後方部分為055艦的分段。(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尹卓在《央視》的軍事節目中表示,055艦排水量超過1萬噸,可裝載遠程對陸攻擊巡航彈,展示對陸攻擊能力,如果解放軍讓這艘性能全面升級055艦擔負遼寧艦「帶刀護衛」,其實是有些大材小用。其主因在於採用滑躍起飛的遼寧艦僅能在岸基預警機支援的範圍內作戰,如此一來,反而讓可執行遠洋任務的055艦無法發揮出較強攻擊能力

尹卓進一步指出,055艦未來要護衛目標很有可能將會是採用彈射起飛方式的新型航母,再配上預警機、電子戰飛機、固定翼反潛機等,所組成的作戰編隊可赴遠洋執行任務。另外,編隊進一步配備補給艦、攻擊型核潛艇等,「這樣的航母編隊要比遼寧艦航母編隊再上一個大台階,這將是中國海軍成為真正遠洋海軍的第一步。」

▼中國首艘航母「遼寧艦」上的艦載機採用滑躍起飛方式。(圖/翻攝自新浪網)

大陸軍事專家杜文龍也曾表示,被稱作「海上三兄弟」的巡洋艦、驅逐艦、護衛艦正在逐漸合一,大型通用平台未來可能會取代海上所有的作戰艦艇。而055艦將會是中國大型通用平台的起點,甚至採用比美國DDG-1000更為先進的高端技術

據了解,相較於052C、052D型驅逐艦分別配備導彈垂直發射單元32個及64個,055艦導彈垂直發射單元有望達到90至100個。其首批建造4艘,單艘造價為50億人民幣(約7.5億美元),可望在2018年交付中國海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