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案將開庭 蔡易餘批馬英九小心眼 籲特赦龍潭案

▲蔡易餘談特赦扁案。(圖/記者陶本和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特赦前總統陳水扁的聲浪再起,不過,台灣高等法院已寄出開庭通知書,要求在5月13日開庭審理扁涉《貪污治罪條例》一案。對此,桃園市長鄭文燦9日表示,追求政治上的和解,可團結不同力量,才能讓台灣往前走。民進黨立委蔡易餘則強調,即使扁案仍有部份尚未定讞,但可先特赦龍潭案,這樣就沒有保外就醫的問題;他還痛批,「小心眼的馬英九不意外」。

蔡易餘上午在臉書po出高院的出庭通知書,說明將在5月13日再次開庭審理陳水扁涉《貪污治罪條例》一事,扁案的委任律師鄭文龍也已證實此事。對此,鄭文燦下午出席民進黨臨時全代會時受訪表示,追求政治上的和解,能夠團結不同力量,「讓台灣往前走還是滿重要的」。

▲鄭文燦談特赦扁案。(圖/記者陶本和攝)

不過,對於是否贊成特赦陳水扁,鄭文燦則未正面回應,僅強調這些議題是屬於馬總統及未來總統蔡英文的權利,「他們應該會做最好的考慮,我想這些問題應從追求政治和解的角度來思考」。

至於總統馬英九特赦陳水扁可否達成和解?鄭文燦認為,這要讓馬英九來判斷,是否要在任期中提出這個議題,他重申,台灣要放下歷史所遺留的問題,追求更高層次的和解,國家才能夠往前走。

另外,同樣出席臨全會的蔡易餘則不滿表示,法院在這時刻發開庭通知,充滿政治挑臖的意味;他指出,馬英九應該要終止藍綠惡鬥,不要每次都在高度敏感時期消費扁,用扁的案件當作跟民進黨對抗的籌碼。他呼籲,站在總統的高度,應特赦扁,若馬英九不想這麼做,希望未來能由民進黨處理。

不過,由於總統府指出,案件必須定讞才可特赦,但陳水扁目前仍有案件在審理中。對此,蔡易餘說,站在總統的角度,可就已定讞的案件來特赦,另外的案件是否還要繼續偵辦,這都是可以政治處理的;至於未來是否要進一步將尚未定讞的案件也納入特赦範圍,這部份可以討論。

他也補充說明,目前能特赦陳水扁的是龍潭案,若可特赦就沒有保外就醫的問題,重點是沒有醫生告知扁的健康情況有好轉,高院就發開庭通知,他強調,「這種的就是政治動作」。

同時,蔡易餘批評,在這節骨眼,馬政府就國務機要費一案來發開庭通知,不但充滿挑臖意味,而且還是在交接前,一定會造成藍綠惡鬥,「我們看到馬英九做這種司法動作,就他這種小心眼的個性並不意外,但我們還是很憤怒」。

►►更多政治影音、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