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摘/金融交易員的心法:「明白挫敗是遊戲的一部分」

▲施瓦格( Jack Schwager )於1989年出版《金融怪傑》(MARKET WIZARDS),被列為美國金融操作人員必讀的書籍之一。(圖/翻攝自YouTube

消費中心/綜合報導

施瓦格( Jack Schwager )曾於1989年出版《金融怪傑》(MARKET WIZARDS),為當年全美暢銷書,被列為美國金融操作人員必讀的書籍之一,至今仍被金融人士奉為圭臬,作者透過對金融操作成功人士的訪談,揭示成功的投資人和投機客,要能自我肯定,並以堅持的價值判斷標準,對於金融投資才能知所進退,如魚得水。

由香港的天窗出版社所出版的《一本書成為交易高手》,為作者施瓦格的最新著作,他透過與星級交易員的對談,如實呈現其投資面貌,包括過去最慘痛的投資經歷及失敗的決策,並拆解星級交易員(如「商品大王」羅傑斯及著名基金經理 Paul Tudor Jones等)的獨到理念和投資要訣,藉此說明正確交易的概念。

▼由香港的天窗出版社所出版的《一本書成為交易高手》,為作者施瓦格的最新著作。(圖/天窗出版社提供)

◇書摘:
挫敗是遊戲一部分/施瓦格

挫敗是遊戲的一部分與信心息息相關。以下將會以拉琦克(Linda Raschke)作為例子解構這個道理,拉琦克起初當大堂交易員時可謂一帆風順,但一次騎馬意外令她要離開交易大堂,轉到一個辦公室內做買賣。即使告別交易大堂,拉琦克多年來一直繼續無往而不利。

▼拉琦克(Linda Raschke)表示,挫敗是過程一部分,交易員要成功的話便得明白這道理。(圖/翻攝自YouTube

在我們訪談中途,拉琦克說:「我永遠不會為輸錢而感困擾,因為我知道總有一天會賺回來。」表面上,這聽來像是個既自大又自負的說法,但這不是拉琦克本性,她並非要自誇交易做得有多好。實際上拉琦克真正想說的是:「我有一個我明知到長遠會贏的方法,過程中是會有些損失,可我現在輸的之後會賺回來,只要我堅定不移努力不懈去做,我最終還是會後來居上的。」她是說挫敗是過程一部分,交易員要成功的話便得明白這道理。

我在《金融怪傑》一書訪問過撒普(Van Tharp)醫生,他從事心裡學方面研究,包括分析長勝和屢敗兩種交易員有何不同。撒普醫生列出了頂尖交易員數個深信不疑的想法。首先,他們相信在市場上有損失是沒甚麼大不了;其次,他們在交易前已相信自己可勝出。現在,如果在交易未開始前你深信最終可勝出,那麼有些少挫敗就沒甚麼大不了,因為你知道這是通往最後勝利的一段路而已。

▼本書作者透過與星級交易員的對談,如實呈現其投資面貌,面對詭譎的金融交易市場,投資人須有正確交易的概念。此為「投資人股市看盤」的示意圖。(圖/記者張一中攝)

虧損交易員的合理化
舒華茲(Marty Schwartz)形容他由輸家變贏家的蛻變過程,便是要去接受挫敗是遊戲一部分。他說,「正在虧損的交易員可以有多理性化?『我平手便會離場。』為甚麼平手離場也如此重要?因為這保護了自尊。當我說得出『自尊你去見鬼吧-賺錢重要得多啊。』那我便可成為一個常勝交易員。」

如果你打和離場,你大可說,「我沒有錯,我並沒犯錯。」但正正就是這個不要做錯的想法令人輸掉,因此諷刺的是,業餘交易員因想避免輸錢而輸錢,相反,專業交易員都明白要贏的話,他們便要接受一定損失,他們明白接受損失在交易過程中是必不可少,買賣要有斬獲,你便要明白挫敗是遊戲的一部分。

書名:一本書成為交易高手

作者:施瓦格(Jack D. Schwager)
譯者:Ralph Lee

作者簡介:
施瓦格(JACK D. SCHWAGER)
施瓦格(JACK D. SCHWAGER)是期貨業界及對沖基金業界都公認的專家,亦是數本著名財經書籍的作者。他現時是金融顧問機構PortfolioFit主管,專門向客戶提供度身訂造的期貨及外匯戶口管理組合,同時擔任ADM Investor Services多元化策略基金的聯席組合經理。施瓦格是暢銷書作者,最為人熟識的是著名對沖基金經理訪問系列:《市場怪傑》(Market Wizards,1989)、《新市場怪傑》(The New Market Wizards,1992)、Stock Market Wizards及新世紀金融怪傑(Hedge Fund Market Wizards,2012)。

內容簡介:

全球暢銷書「金融怪傑」(Market Wizards) 作者施瓦格,在《一本書成為交易高手》中,通過跟頂尖交易員 (如 「商品大王」羅傑斯、著名基金經理Paul Tudor Jones、Bruce Kovner等等) 的深入對談,發現每一個成功交易員都有其獨特的致勝心法,本書將剖析他們神乎其技的投資觸角及交易經驗,助你建立最適合自己的一套投資方程式!

本書深入頂尖交易員的思路,並直接引述他們的金句,活靈活現地將投資市場真實面貌呈現出來,令投資者改善交易技術的操作細節、增強市場觸覺及風險管理,帶領你逐步走上市場贏家之路。

「施瓦格寫過不少投資領域裡的經典著作,而最新的這本書可能是當中最好的。」 ──奧莎 (Colm O'Shea) COMAC資本創始合夥人兼投資總監

「本書內容可謂見解獨到、發人深省,簡直是不可多得。」
──葛林布雷 (Joel Greenblatt)《打敗大盤的獲利公式》暢銷書作者

出版社:天窗出版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