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冠金龍地下室開挖 尚看不出液化現象!確定偷工減料

▲2月6日的高雄美濃規模6.4地震,造成117人死亡,其中台南維冠金龍大樓倒塌(見圖)就造成115人死亡。(圖/記者李毓康攝)

地方中心/台南報導

台南維冠金龍大樓倒塌,到底是天災還是人禍?目前檢方仍在調查,初步判定大樓的鋼筋有偷工減料的嫌疑,而現場也開挖到地下室,目前還看不出有土壤液化的問題,不過工程人員表示,必須將地下室的結構底層挖出,才能準確判斷。

台南維冠金龍大樓的地下室,在工人開挖下逐漸呈現出原貌,開挖地下室的目的,除了在找結構上是否有缺失的問題外,同時也要驗證是否有土壤液化的問題,但是挖到現在周邊的土地,還看不出有液化。

維冠金龍大樓工地人員指出,「這樣看下去是沒有土壤液化的情況,原結構我們都不能傷到,我們只是清除而已。(記者:你們施工有沒有看過什麼叫土壤液化?)就是土變黑了,變成黑黑水水這樣子,那要地下室底層拿起來才知道。」

大樓底部是否有液化?是否是天災的影響?得挖出完整的底層才能確定,現在可以確定的是,整個大樓的鋼筋結構有偷工減料的問題。台南高分院行政庭長沈揚仁表示,「配筋如果依照結構計算書的記載,它本來的直徑應該是1.6公分,但是它的配筋詳圖,卻只記載1.3公分,至於間距本來是10公分有一根,後來配筋的詳圖卻記載13公分,明顯有偷工減料的情形。

同時這次強震也震出另一個問題,那就是罹難者中有三分之一的人領不到壽險的保險金,原來這30多位都是未滿12歲的孩童,根據民國99年修正的《保險法》規定,小孩在未滿15歲前死亡,壽險業只能加計利息退還保險費,不能領身故保險金,也讓壽險公會忍不住的呼籲保險局應該重新檢討。(新聞來源:東森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