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館變「托兒所」 他打造「光復童工廠」撐偏鄉教育

▲孩子在「光復童工場」學習情形。(圖/教育部提供)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

東華大學藝術創意產業學系學生陳慶元有一次到社區圖書館意外發現,不少孩子被忙於上班的家長送來「寄放」「他們不是搶著電腦上網,而是坐在桌前發呆」,因為偏鄉沒有適合孩童的學習資源,因此決定組成「光復童工場」,透過長期、穩定的陪伴,建立社區的共學平台。

計畫發起人東華大學藝術創意產業學系、同時也是光復鄉在地人陳慶元有一年暑假在社區圖書館準備報告資料,發現有不少孩子被忙於上班的家長送來「寄放」,然而他們不是搶著電腦上網,就是坐在桌前發呆;他發現光復鄉周末沒有適合社區孩童的學習資源,因為偏鄉經濟問題,而對孩子的教育資源較為不足。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青年團隊主要在做社區弱勢孩童的長期陪伴,陳慶元結合東華大學服務學習課程讓更多大學生加入計畫,並和當地的大興農場、光復自然田、邦查有機農場、光復鄉立圖書館、大興家政班等合作,從去年度3人的團隊慢慢擴大至10多人的青年團隊,捲動在地的青年朋友共同為偏鄉教育而努力。

偏鄉的孩子時常在暑假時無處可去,團隊規劃辦理生活營來解決這個問題,生活營含括多元的主題,以工作假期的方式招募生活營的工作人員,工作人員在營隊期間陪伴孩子,而在地的孩子則要帶領從外地來的大人體驗光復鄉生活,作為雙向交流的社區參與模式,從活動中建立社區內外、大人與小孩的關係,經由相互陪伴學習體驗生活。

「光復童工場」團隊103年度起連續兩年參加教育部青年發展署辦理的「青年社區參與行動計畫」獲得補助,並於104年11月21日參與績優團隊競賽獲得優勝。

▲翻轉偏鄉孩童教育,「光復童工場」上課不侷限於書本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