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歲美少女為愛「割舌」卻被痛甩 見愛人閃婚她跳海了

▲北京的人氣女星孫敬媛有著纖腰豐臀,號稱「人魚小姐」。(圖/CFP)

文/#天使二寶糖#

安徒生膾炙人口的童話之一《海的女兒》裡面有什麼秘密?他的作品中有不少基督宗教的影子。《海的女兒》其實就是大家平常看到的「小美人魚」,對他來說,人魚跟人類最大的不同,在於「靈魂」;終其一生未婚的安徒生,其筆下的愛情故事鮮少有完美結局,他把自己的愛情寫照也如實的反映在這篇故事裡。

「靈魂不滅」是基督宗教一個特別且重要的概念,有些民間宗教的故事,會出現「魂飛魄散」、「投胎轉世」,但是在聖經裡面,我們不會看到這些。小人魚的祖母說道:「我們沒有不滅的靈魂。我們從來得不到一個死後的生命……人類有一個靈魂;它永遠地活著,即使身體化為塵土,它仍是活著的。……他們升向那些神秘的、華麗的、我們永遠看不見的地方。」

「只有當一個人愛你、把你當做比他父母還要親切的人的時候:只有當他把他全部的思想和愛情都放在你身上的時候除了;只有當他讓牧師把他的右手放在你的手裡、答應現在和將來永遠對你忠誠的時候,他的靈魂才會轉移到你的身上去,而你就會得到一份人類的快樂。他就會分給你一個靈魂,而同時他自己的靈魂又能保持不滅。但是這類的事情是從來不會有的!」透過小人魚的祖母所敘述到的,我們可以得知安徒生相信人死後有靈魂,但同時也不相信有美滿的愛情。

▼美人魚雕像在丹麥、德國和中國都能看見。(圖/達志/美聯社,下同)

《海的女兒》故事內容大同小異,但是坊間看到的,省略了太多原著的基督宗教元素。以下的故事內容,濃縮自《安徒生童話全集》

小人魚公主不只是愛上人類的王子,也想獲得他的青睞,以及和他一樣擁有不滅的靈魂—那個神所賜的,只有人類才有的可以穿越死亡的寶貴靈魂。為此,她不惜割掉舌頭,與海巫婆以她美妙的聲音交換人類的雙腳。變成人類以後,她每走一步,就會像在尖刀上行走一樣痛苦,而且若沒有成為王子的妻子,就不能得到靈魂。

不幸的是,王子和別人結婚了,小人魚會化為海上的泡沫。姊姊們告訴小人魚,只要殺死王子,讓他的血流到她的腳上,便可以變回人魚回到海裡生活。小人魚不再執著於得到王子的愛與人類的靈魂,她成全王子和他的新娘,寧可自己成為海上的泡沫。

跟迪士尼卡通不同的是,原著沒有續集、沒有和王子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但安徒生筆下的小人魚也沒有化為泡沫消失,仁慈的神讓她超升到「精靈的世界」,再透過善行,經過300年以後,她為自己得到一個不滅的靈魂進入天國。

在這裏,我們再次看到類似耶穌基督「死而復生」的奇蹟,同時也指出,人之所以為人,在於人類有「靈魂」、有動物所沒有的「位格」(Person)。雖然聖經中沒有以「位格」這個字眼論述有關人類的道理,但許多經文都一再顯示人有「位格」的事實。 一般而言,位格只「具有理性」、「可以表示互動關係」的獨立活動個體。

整個故事中,還有一點值得注意的是,「超升到精靈的世界」、「透過善行…為自己得到一個不滅的靈魂進入天國」,這和教會的「煉獄」觀十分相似,煉獄(Purgatory)指信徒死後,靈魂暫時受罰的狀態,拉丁文(Purgare)的原意就是「洗滌」,煉獄介在在天堂和地獄之間,靈魂淨化後才能進入天堂,教會強調「煉獄是一個過程,而非一個地方」。

最後,小人魚的結局可想而知,因為做了善事得以升到天國,這是所有基督徒的夢想;同樣的,很多人都以為「天國」或所謂的「天堂」指的是「一個地方」,但是根據教會的解釋,天國意味著跟神同在,也就是說,當你心甘情願的為神所用,那你就是身處天堂;如果再去細看耶穌教導世人「最好的祈禱」(一般稱為《主禱文》、《天主經》,教會禮儀傳統一向採用瑪竇福音第6章第9-13節的版本),就會發現為何身處天堂會感到幸福了。

.ETtoday新聞雲提醒,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24小時);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安徒生童話的故事內容、標題和人物名稱等,以作家葉君健先生翻譯的《安徒生故事全集》版本為主;筆者文中所提到的基督宗教用語、聖經篇章以及人物姓名則依天主教會為主。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