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Netsuite 李滄修:ERP雲端化,台商才真的走出國際

我們想讓你知道…ERP好不好用真的很重要阿...

記者洪聖壹/台北報導

面對公司急遽擴張,為了提升整體戰力與內部效率,國際型公司紛紛從前端使用者行為到後端策略應用管理,全都透過雲端ERP系統來操作。此次,《ETtoday東森新聞雲》特別訪問相當知名的雲端ERP系統Netsuite大中華區代理商,雲冠科技總經理李滄修,一方面了解該平台的操作,一方面也讓讀者了解採用該平台的必要性。

▲美國雲端ERP系統Netsuite大中華區代理商雲冠科技總經理李滄修。(圖/記者洪聖壹攝)

ERP 是利用資訊科技將企業內部各部門包括財務、會計、生產、物料管理、銷售與配銷、人力等資源整合在一起的系統;而 Netsuite,是全球第一且是唯一一家提供整合的雲端電子商務平台、CRM、ERP的軟體公司。目前已經有超過 100 個國家、25,000 個企業使用該公司的 Netsuite 雲端平台,平台流量擠身全球第五。

舉例來說,像是 Dropbox、GoPro、TGI Fridays、Siemens、Olympus 等國際型公司,已經針對前端業務與後端營運本部,進行電子商務平台、客戶關係管理平台與內部 ERP 管理系統的整合,從前端使用者行為到後端策略應用管理全都透過雲端ERP系統來操作,藉此提升集團運作效率。

對此,美國雲端ERP系統Netsuite大中華區代理商雲冠科技總經理李滄修表示,Netsuite平台可以讓任何企業用更精簡的 IT 人員、不須負擔伺服器維護、維修成本與技術等內部資源,就可以獲得跟國際大型公司平起平作的雲端 ERP 管理系統。

▲▼Netsuite雲端平台不僅支援電腦操作,也支援所有行動設備,只要接上網路、打開瀏覽器就能看內部報表、管理出缺情,即時裁示內部策略方針等等操作。(圖/記者洪聖壹攝)

李滄修指出,企業主在擴張海外市場時最常遇到的,就是因為語言隔閡、當地幣別、稅法、財會,造成後續的內部營運管理流程過於繁瑣,許多公司在虛實通路市場回饋上也慢人一步,由於後端平台沒有跟上腳步,營運策略上常常就是對方做甚麼,才開始制定因應策略,很少是因為每天從世界各地的各間門市回傳的意見,進行策略上的因應。

以現況來說,台灣多數的中小企業,或者僅在台灣發展,或者就是選擇在部分比較熟悉的市場拓展業務,例如沒有語言隔閡的中國,或者是市場結構相似的日本。許多比較有資本額的外商公司,為了進軍歐美或其他新興市場,像是印度,則會另外尋求當地電信公司、軟體公司協助,委託當地系統整合商或電信公司代管與建置這些雲端系統,然而,李滄修認為,這個做法不但不能解決跨國市場的支持問題,有關資料安全與連線品質往往都是無法獲得保證。

李滄修強調,真正的雲端應用,所有的員工不管在世界哪個角落,只要接上網路,不須安裝軟體,登入瀏覽器就可以使用,甚至是智慧型手機就能夠上 ERP,系統操作安全又簡單;更甚者,公司不用負擔硬體維護成本,也不用擔心軟體升級的問題,甚至是IT人員的去留問題,當然也不用去煩惱公司資安防護的問題。

中小企業主引進電子商務平台、客戶關係管理、ERP 軟體前,確實有許多內部資源的事必須解決,很多廣告公司,結案時才知道公司真正賺多少錢,遊戲業者要推出產品時,很多工程師要寫程式、行銷人員要討論行銷成本,以目前台灣許多企業在進行這些評估時,最根本的問題就是,很多人到現在都還在用 EXCEL 等工具軟體,而不是直接上內部系統來進行,這其實就是公司資源的浪費,同時也無法真正達到公司走向國際化的目標。

要解決內部資源投入極小化的問題,李滄修以最近決定採用 Netsuite 系統的北京垣城實業發展公司為例,指出該公司目前在中國自有與百貨通路銷售歐美知名品牌化妝品,也計畫上電商平台銷售,當時該公司便是希望能夠不要另外採購硬體設備及新聘 IT 人員,即能同時解決雲端電子商務平台、客戶關係管理等問題的 ERP 系統,然而,他們在評估的過程當中,便提到以下幾個關鍵性的問題:

一. 軟體在地化程度,互聯網資訊管控,資料聯接到海外的安全、穩定、與效率

二. 內部需要多少專案實施人員

三. 導入時間及過程,是分階段實施還是所有模組一起實施

四. 前期 IT 人力與金錢投入及後續 IT 維護成本

五. 以十年為期,使用傳統及雲端軟體的總建置與維護成本比較

六. 實施後,為企業帶來哪些新價值

李滄修進一步表示,以上這些問題顯示北京垣城內部對於採用雲端軟體做足準備,當該公司確實了解到導入 Netsuite 雲端平台不需要購入硬體、網路設備及另外招募 IT 人員維護,且以十年為期總建置成本約為傳統 ERP 軟體的二分之一時,第二次見面,就直接簽訂備忘錄,進行後續的系統建置與規劃,足以顯見該企業的競爭力與前瞻性。

▲▼Netsuite雲端ERP平台特色。(圖/記者洪聖壹攝)

李滄修進一步提到,Netsuite 雲端ERP平台,不管在硬體,還是伺服器平台都由該公司統一管理,確保最新軟體版本及運行的最佳效率,同時也通過 PCI、SSAE16、ISAE 3402、及 ISO 27001 audit 等國際最高層級的考驗,伺服器的服務水準也達到與 Amazon、eBay 一樣被全世界公認的最高標準(保證99.95%不當線)。

李滄修直言:「身為台灣人,一定要為台灣人爭一口氣,但是台灣很多企業主的觀念實在是過於保守...」他認為,台灣中小企業要茁壯,要走出台灣,最基本的生態系要跟上,這不是要先去找好的資訊人才、買好的硬體設備,而是去尋求一個專業的平台商。他會選擇代理 Netsuite,也是因為確實知道這個平台,能夠提供客制化的 ERP 軟體,並且提供了電子商務與客戶關係管理的應用,是真正可以解決中小企業主因為軟體限制必須更改策略的問題,甚至可以因此花更多心力培養行銷人才,進一步拓展事業版圖的系統平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