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磚屋」熄燈原因是這個! 陳芳明:失去文化指標

▲紅磚屋即將吹熄燈號,引起許多人的不捨。(圖/翻攝自「百果樹紅磚屋」粉專)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知名作家黃春明創辦黃大魚兒童劇團經營的百果樹紅磚屋,因遭人質疑有「不用繳租金,還接受補助款」的特殊待遇,決定在31日吹熄燈號。對此,政大教授陳芳明認為,「宜蘭失去的不是一個紅磚屋,而是國人所嚮往的一個文化地標。」且行政的怠惰,監督的傲慢,是這次紅磚屋事件的主因。

陳芳明昨天在臉書PO文表示,全世界都知道宜蘭之美,是因為有黃春明小說的傳播,台灣所有受教學生,都知道黃春明小說中的宜蘭,藍綠總統都對黃春明致以最高敬意,「他們可能各有政治主張,但是面對黃春明時,都願意突破政黨的界線。因為,文化藝術本來就超越世俗的意識形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紅磚屋今晚將舉行熄燈趴。(圖/翻攝自「百果樹紅磚屋」粉專)

陳芳明指出,黃春明這次在縣議會受到藍營議員的羞辱,認為縣長圖利廠商,容許黃春明長期經營「紅磚屋」,不符合採購法,以違反制度的指控,中止紅磚屋的經營,以政治問題封殺文化是「藍綠對決」的後遺症,「行政的怠惰,監督的傲慢,是這次紅磚屋事件的主因。」

「宜蘭失去的不是一個紅磚屋,而是國人所嚮往的一個文化地標。」陳芳明說,在民主時代、在文化高漲的台灣發生這樣粗暴的事情,實在令人感傷,台北作家已經決定結伴前往致敬,要與黃春明一起跨年,讓政治留在舊年,讓文化以尊嚴迎接新年。

▼政大教授陳芳明認為,宜蘭失去的不是一個紅磚屋,而是國人嚮往的文化地標。(圖/翻攝自陳芳明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