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論/維繫國際空間? 朱提兩岸互信、蔡拋綜合國力

▲2016總統大選首場辯論會,朱立倫,蔡英文,宋楚瑜。(圖/公視提供,下同)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中華民國第14任總統、副總統選舉首場電視辯論27日下午2點登場,在進行到第2輪「媒體提問」時,現場提問若未來順利當選後,「如何維繫國際生存空間?」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朱立倫表示,這個基礎建立在兩岸互信上,他承諾上任後會建立兩岸領導人見面的常態機制;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則認為,外交關係講究實力,實力講究綜合國力,強調要有好的國家建設。

首場總統辯論由公視主辦,時間為125分鐘,第一輪由國、民、親三黨候選人「申論」;第二輪則是「媒體提問」,由《蘋果日報》、《中國時報》《聯合報》、《中央社》、《自由時報》依序發問;第三輪是三黨候選人「交互詰問」;最後一輪則是各自提出「總結」。

辯論進行到第二輪「媒體提問」時,中央社副社長兼總編輯張慧英問,這幾年台灣外交休兵,大陸在國際地位順勢提升,台灣會不會再度落入谷底?維繫國際生存空間?

首先由親民黨總統參選人宋楚瑜回答,他表示,國際空間最大阻礙是大陸,兩岸定位一定要務實,並把內部做好,不是只有在國際上跟對岸吵架,否則台灣活不下去,內部一定要好好整頓,「不只是APEC,台灣能夠加入東南亞經貿組織,可以化解兩岸很多衝突」。

接著由朱立倫回答,他指出,國際關係不是單點突破,而是包含政治,體育、文化等全面破展,他也認為兩岸互信很重要,承諾到選後,會建立兩岸領導人見面常態化,他也批評民進黨執政讓台灣不能走出去,對國人來說是很大傷害。

最後輪到蔡英文回答,她表示,外交關係講究實力,實力講究綜合國力,台灣經濟、民主發達,人民才會有自信,外交就有空間,所以最重要的就是把國家建設好,把人自信心找回來,「我們過去有很多想法,未來會把這些國際面向一一打開」。

►►2016大選更多影音、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