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了一年市長有什麼改變? 柯文哲:我還是一樣白目

▲柯文哲說,遇到事情不在第一時間解決,就會反過來被問題解決。(圖/翻攝自柯文哲臉書,下同。)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將滿一週年,他20日在臉書上分享「柯文哲,反省」影片,他提到,每天埋頭苦幹,直到別人提醒才知道原來已經擔任市長快一年了,但他也不斷反省過去許多沒做好的地方,「到底台北市有沒有因為我的存在而變得更好?

25日是柯文哲上任滿一週年的日子,柯文哲20日晚間在臉書上貼出一支反省影片,他說,每天忙於工作常常連過到星期幾了都不知道,但他認為,身為一個無黨籍的市長就需要比別人更努力,「因為別人有政黨奧援,我們沒有」,唯一可以期待的就是市民的支持,但前提就是要做得好,市民才會願意支持。

柯文哲說,當市長就快一年,一直在反省「到底台北市有沒有因為我的存在而變得更好?」畢竟人不可能十全十美,每個人終究是凡人,都會有犯錯的時候,所以要每天反省自己才會進步。

影片中,柯文哲舉出許多過去他自認沒有處理好的事件,一一自我反省,包括過去他因為貴子坑俱樂部違建拆了12次卻越拆越大而在會報上發火,因而遷怒到內湖漂流木事件,還沒等到部下報告完就在氣頭上做出決定「怒拔分局長」,他覺得應該要好好學習「不遷怒、不貳過」。

然而,柯文哲過去曾在議會上,被議員徐弘庭質疑他和前悠遊卡公司董事長戴季全有「特殊性關係」,他當下因此暴怒搥桌,柯文哲說,碰到不理性的批評,當然還是會生氣,但在議會上敲桌的確是EQ不好的表現,要繼續修煉,他也說,應該不要把議會當成羅馬競技場而在裡面廝殺,換個角度想,把議會當成維也納歌劇院,想像大家一起合演一部歌劇,議員就不再是對立地位,而可以是夥伴,互相合作。

▼柯文哲過去曾在議會上,暴怒搥桌。

「絕對的權力,使人絕對的腐化」,柯文哲強調,如果沒有議會監督行政權會過度擴張,過去一年的磨練也讓他逐漸熟悉府會運作的要點,但回想起過去的事件,柯文哲說,最受傷的依舊是「波卡事件」,因為他很怕討論女性議題,又常常會失言,所以碰到這議題時,第一個念頭就是逃避,但仔細反省,若沒在第一時間處理,到了最後關頭,事情就會演變成無法處理的地步,「你不解決問題,問題會解決你」。

回想起失言風波,柯文哲說,蘇迪勒颱風來襲時,因為回家吃飯而被民眾批評,當時他直覺反應:「颱風天不然是要叫我在外面吹風雨嗎?」事後想想,他認為這就是缺少同理心,因為的確有許多人颱風天在外面吹風淋雨,例如:警察、清潔隊員,除了講話缺乏同理心,柯文哲說他不習慣講客套話,這也是缺點,但仍要讚賞,「台北市公務員都很優秀」。

柯文哲也談到,政治最重要的一環就是溝通,過去像是第二預備金編了15億元或是刪重陽敬老金等政策,他認為都是對的,但是因為缺沒事先溝通,而引來許多爭議。

回過頭檢討完一年的市長旅程,每當被問起當市長累不累?會不會有挫折感?柯文哲說,除了每天都覺得24小時不夠用以外,其他事情對他而言都還好,反正睡一覺起來,一切就又重新開始。

柯文哲期望,未來仍要心存善念、盡力而為地繼續做下去,讓人民重新相信他們本來就應該相信的東西,當市長一年了,「柯文哲還是柯文哲,還是一樣白目」,但會繼續執著地改革下去,目標要讓台北成為更好的台北,化身為宜居城市,和人民共同前進。

 

每天埋頭苦幹,常常今天是星期幾都搞不清楚,直到人家提醒我上任一年了,我才想到,對喔!我已經做一年了。ㄧ年了,臺北市有沒有變成一個更好的臺北,要由市民來打分數,但是我一直認為,反省與改進是一種文化,我也一直反省,到底臺北有沒有因為我的存在而變得更好?這一年,我有做不好的地方,有EQ不好的表現,也有一些危機沒有處理好,但從反省中,我們找到變得更好的方法,也找到未來進步的起點。請大家分享這部影片,「柯文哲,反省」。「柯文哲,反省」:https://youtu.be/7Q_wEqWqdfY

柯文哲貼上了 2015年12月20日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