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消失是遺忘 3個給女兒的枕邊故事把大人惹哭了

▲《生命幻想曲》利用投影機創造出「皮影戲」的效果,讓偶戲有更多層次。(圖/飛人集社劇團提供,下同)

記者顏賽芬/台北報導

從媽媽寫給女兒的床頭故事為發想,飛人集社《生命幻想曲》三部曲受邀成為雲門劇場首檔親子節目。以死別為題的《消失-神木下的夢》演出後,座談會上小孩頻頻指著台上的雪地、枯葉問,「這是怎麼做出來的?」大人觀眾則看得動容,哽咽地說,「和孩子創造共同回憶太重要了,我很慶幸今天帶了媽媽來看戲。」

如果出生是一場夢、如果長大是一場冒險、如果死亡是一場與大地的婚禮,生命是不是變得可愛一點?《生命幻想曲》源自於法國東西社團長周蓉詩當年為4歲女兒所編的床邊故事,她把沉重的生死大問化成3個故事,和女兒解釋生命課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從2011年開始,周蓉詩作為編劇,配上法國繪本作家莒絲蓮‧額貝哈(Ghislaine Herbéra)版畫風格的插畫,與飛人集社劇團團長石佩玉、音樂人王榆鈞以及燈光設計曾彥婷共同創作出《初生》。

打破創作界線,混搭各種音樂、燈光、投影片、人偶的表演方式大受好評,陸續在法國、新加坡、台灣等地巡迴表演,同時也繼續創作出二、三部曲《長大的那一天》、《消失-神木下的夢》。

▼《長大的那一天》劇照。

12日上午演出的《消失-神木下的夢》講的是一對小姊弟闖入地洞想要找回過世母親的故事,讓許多大人觀眾看得淚眼汪汪。其中一位觀眾分享,對弟弟在龍王的誘導下失去記憶,姊姊哭著說「你忘記了,媽媽就真的消失了」這段特別有感觸,「想要跟女兒創造更多共同的回憶,萬一哪天我不在了,讓她有想念我的線索。也很慶幸今天自己是跟媽媽一起來看戲。」

《生命幻想曲》雖是親子劇,不過大人看起來格外療傷;與其說帶孩子「懂」還沒經歷過的生死,不如說給了有歷練的大人面對昨日傷口的勇氣。2011年到2014年之間,三部曲在各地巡演,但卻從未「合體」過,今年12月應雲門劇場之邀,在周末輪番搬演,想一次聽完三個枕邊故事的朋友,不妨把握機會。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生命幻想曲》三部曲預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