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飛第32代孫在武漢讀資工系 每日天亮前到操場練武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南宋抗金名將岳飛第32代孫岳子博是武漢生物工程學院電腦與資訊工程系的學生,不過他除了認真就學外,每天天亮之前就會到學校操場上練武,就算現在天氣越來越冷也還是風雨無阻。他說,作為岳飛後人很自豪,但也深感壓力,希望以後能開一個武館,再出一本關於岳家拳的書,將岳家精神傳承下去。

據《楚天都市報》報導,岳子博8歲時開始跟著父親練習岳家拳,每天早中晚都要訓練近2小時,內容包括劈腿、踢腿、蹲馬步等等。他說,小時後練習基本功比較難熬,又累又枯燥,有時也想偷懶,直到練習基本功過後,父親便讓他練習槍術的基本功,後來才教他整套岳家槍法。

岳子博小學時曾有台灣與大陸的電視台到他家採訪,16歲時更曾參與大陸中央電視台錄製「尋找武穆遺書」紀錄片,當時為了展示岳家槍裡經典的「回馬槍」,他還重複做了30次。他驕傲地說,父親經常用祖上的故事教育他,要有「精忠報國」的精神、具正義感、樂於助人,並時常保持一顆進取心。

岳子博的爸爸岳進則是著名的岳家拳傳人,也是少數精通岳家武藝的岳飛後人;他在1980年代將古抄本「岳武穆王武藝要論」(即武俠小說中的「武穆遺書」)捐給大陸官方,自己則留下複本。

岳飛的第二十八代孫、中華岳飛思想研究會黃梅分會祕書長岳和軍則說明,「武穆遺書」是真的存在,不過武俠小說中所寫是錯的;該書分為文武兩種,文的是岳飛的孫子岳珂編撰的「金陀革編」,講述岳飛生平、思想及軍事策略等,以及明代時開始收集整理的各種資料,已經與家譜合併;武的部分,捐給官方的那本兵法記錄雖然不多,但卻是岳家軍集體智慧的結晶,至於岳家則留的手抄本則不能給外人看的,只傳給嫡子嫡孫。

►►►秒飛遙遠國度--歡迎「ET看世界」粉絲團

►►►傳送第一手的新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影音推薦】「中國歷史」神編曲成小蘋果 網讚:地理公民可順便嗎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