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暗藏雙裸女 陳澄波「嘉義公園一景」X光解密有畫中畫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一般人看到的名畫只是外表呈現的畫作,但是底下可能另有玄機!台灣知名畫家陳澄波的畫送去X檢驗後,竟發現其中有22幅畫的底層另有畫作,而這些「隱藏版」的作品以「裸女畫」最多,像是著名的「嘉義公園一景」,它的底層有雙裸女畫,研判當時因為物資缺乏,畫家對第1幅畫不滿意,所以直接在上面畫上第2幅畫,才會出現這種畫中畫的奇特景像。

在正修科大的文物修復中心裡,工作人員仔細修復陳澄波的畫作,過程中卻發現在油畫的色彩下有不同線條。結果上百幅畫送去化驗後,有22幅的畫作下藏有隱藏版的「畫中畫」,特別是「嘉義公園一景」畫作中,底下藏著是畫家唯一的1幅「雙裸女」畫。

正修科大文物修護中心主任李益成指出,「它這裡的線條應該是這樣子,為什麼裡面還有隱隱約約的感覺,還是這裡有一些不一樣的線條,我們就會說它裡面是不是有不同的顏料,或畫的線條它被蓋住了,那你可以去對照他的作品,我們把它轉直之後,這個曲線就是他身體這個地方的曲線,因為藝術家在創作的時候,很多特別是印象派的畫法,它顏料會比較厚塗一點,相對它的邊緣就會積得比較厚。」

名家畫作底下之所以出現隱藏版,研判可能是陳澄波當時家境不佳,為了節省物資,才把日本留學帶回來的習作拿來再當畫布,在上面重新作畫。 李益成談到,「日本留學的時候,他課堂上的練習,很多裸女的練習,所以很多裸女之後有裸女,另外一個可能性就是說,這我推測的,當時在日本的作品帶回台灣,有太多裸女不被接受。

不過,畫家生前也想不到,因為科技的進步,可以用X光檢測出原來的作品,也讓這隱藏版的畫作,可以在塵封多年後重新現出,呈現另一種畫中畫的趣味。(新聞來源:東森新聞)

►►►傳送第一手的新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