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為走錯網站 「司法陽光網」走動畫風推動司法透明

我們想讓你知道…鄭重感謝為了台灣司法透明化而努力的所有人!

▲多數網友表示支持司法透明化,也有網友對司改會這個「司法陽光網」的風格表示「宅爆了」。(圖/翻攝司法陽光網)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財團法人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簡稱司改會)匯集了網路上公開的法官與檢察官的資料,再藉由庭期表與判決的交叉比對,成立了「司法陽光網」,希望能讓民眾在看見這些資料後,認同表現傑出的法官、檢察官。多數網友大推這個網站,表示支持司法透明化,也有網友對網站的風格表示「這網站宅爆了」。

司改會表示,「這些早該是法務部與司法院應對外公開的資料,不應由民間來辛苦完成。」台灣的法官與檢察官,掌握有很大的權力,卻很不習慣接受監督。司法院並未完整公開法官的詳細資料,僅能在司法院網站的「庭期查詢表」查詢到法官的簡易姓名,也僅能在判決書查詢介面看到判決,以及做出判決法官的姓名,如果想要了解同一位法官所判過的一系列案件,卻不知從何找起。

司改會針對這些法官、檢察官,從網路的公開資訊中收集了他們的基本資料、職務經歷、獎懲資料、相關新聞與言論等等資料;也從數個案例中整理了法官、檢察官的評鑑,以及相關單位的處理方式,讓更多人能看見不適任者的淘汰方式,並看見政府處理這些案例的態度。

司改會表示,將持續開發司法陽光網第二階段「回報旁聽狀況」功能,鼓勵公民和他們一起走入法院,監督法官與檢察官。司改會也希望政府能主動以適當的授權條款釋出更完整的法官、檢察官資料,讓人民能看見真正傑出、專業的法官與檢察官,並汰除不適任者。

▼司改會成立了「司法陽光網」,希望能讓民眾在看見這些資料後,認同表現傑出的法官、檢察官。(圖/翻攝司法陽光網)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