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看馬習會:談話內容無新意、陸要台民放心應撤飛彈

▲馬習會,馬英九與習近平的世紀之握。(圖/記者張一中攝)

記者王煒寧/新加坡報導

總統馬英九以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以領導人的身份於7日在新加坡展開「馬習會」,吸引世界數百媒體的採訪。不少海內外媒體都給予這次會面正面的評價、但也有不少媒體直言,習近平若欲消除台灣民眾對中國的疑慮,可不是見見領導人那麼簡單而已。

一名來自上海的媒體人直言,這次的會面歷史意義大於實質意義,雖然在會後媒體丟了不少問題給雙方代表,其中也有不少問題較為尖銳,然而大多打太極帶過:且在談話中所提到的內容了無新意,直言「只要知道問題,就能知道他們會回答什麼。」另外一名來自北京雜誌社編輯則指出,大陸民眾普遍對於雙方領導人的會面給予正面評價,就如同習近平所說,「兩岸同胞是打斷骨頭連著筋的同胞兄弟」,這次的會面也為兩岸開啟嶄新的一頁。

美聯社、時代雜誌等美媒則指出,雖然中國民眾普遍對於這次的會面給予高度評價,但是台灣民眾大多還是不覺得「馬習會」有任何的實質意義;儘管習近平在會談中強調,中國大陸於台海的飛彈部署並非針對台灣,而是以整體佈局著想,但還是建議北京必須撤除對台的飛彈,不然不論舉辦多少次兩岸領導人會面,或是提到和平與和諧,台灣人民對於中共當局的不信任都會持續存在。

東道主新加坡的媒體,也在7日當天的晚報,以斗大的標題寫著「全球華人等了66年、馬英九歷史性握手81秒」、大篇幅刊登馬英九以及習近平握手的照片;並寫到台海兩岸最高領導人在全球媒體的見證下,於新加坡進行歷史性會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