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習會登場倒數 5張圖卡解讀會談來龍去脈

▲眾所注目的馬習會即將登場。(圖/合成照)

記者陳家祥/整理報導

眾所注目的「馬習會」即將在7日登場,兩岸在分治66年後,終於展開了領導人層級的會談。由於正值大選階段,總統馬英九選在這個時間點出訪也格外受到關注;加上行程曝光突然,也造成外界質疑是否有黑箱作業嫌疑。馬英九5日也召開記者會,回答外界對於馬習會的問題;同時也強調,此行是在身分對等的情形下展開,並有承先啟後、為下任總統「搭橋」的意義。以下我們就用5張圖卡,圖解馬習會的要點。

●歷史背景

1949年,國民黨在國共內戰中節節敗退,最終決定撤退到海峽另一端的台灣,開啟延續至今的兩岸分治現況。此次「馬習會」將是兩岸分治66年來,雙方領導人首度進行會談,為已走向和平溝通的兩岸關係,再往前推進了一大步。

兩岸分治44年後,一直到1993年「辜汪會談」才達成首次的官方授權對話,此後便開啟兩岸由對立走向對話的新局面。但台海情勢也不是就此平和,1999年前總統李登輝提出兩國論、2002年前總統陳水扁提出一邊一國論,都讓台海情勢陷入緊張。

▼辜汪會談後,兩岸五大重要時間點。(圖/合成照)

●馬英九為什麼想見習近平

馬英九在5日的國際記者會表示,「馬習會」緣起於2年前APEC會議,時任陸委會主委的王郁琦與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首次碰面。而後王郁琦北京行、APEC會議也一直持續接觸,一直到今年夏張會中,陸委會主委夏立言問到有沒有可能在今年馬尼拉的APEC進行?對此,張志軍認為國際場合並不方便,提議在第三地,夏立言便建議在新加坡,原因新加坡具有兩岸關係傳承的歷史涵意。

馬英九指出,在過去7年任內努力達到「鞏固台海和平、維持兩岸現狀」的目標,並在九二共識基礎上,簽訂涵蓋各領域共23個協議,把兩岸間的關係帶到1949年紛治以來最和平的階段,此次雙方領導人見面算是一個「水到渠成」的結果。

此外,馬英九也認為馬習會也具有承先啟後的意義,他表示,下任總統會是誰還很難說,「我能做的是在我的任期內把橋搭好,不論誰當選都能很快的上橋、渡河」。

●馬習會要談什麼

馬習會要談什麼?總統馬英九5日在國際記者會指出,馬習會5大特色,1.歷史性的里程碑有助於兩岸關係2.選擇第三地是歷史第一次3.不用正式名稱達成實質對等尊嚴4.不發佈聯合公報及聲明5.在國家需要、國會監督、人民監督下進行。

●馬習會舉行地點

本次馬習會選擇的地點為新加坡的香格里拉大飯店。為什麼要選擇新加坡?兩岸自1949年分治以來,首次正式官方會談「辜汪會」便是在此地舉行,開啟兩岸由對立走向對話的新局面。因此選擇第三地新加坡作為會面的地點,具有承先啟後的意義。

馬英九7日預計將搭乘華航專機飛往新加坡樟宜機場,預計10點30分抵達,下午3點在香格里拉飯店進行「馬習會」,展開50分鐘的兩岸領導人閉門會談,會後4點15分先由陸方舉行30分鐘記者會,4點45分由我方接力召開記者會,5點30分雙方共進便餐,不開放記者採訪,結束後馬撘乘原專機返回台灣。

●反對馬習會的意見

面對即將登場的馬習會,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除了表示未來若執政不排除「蔡習會」外,也強調在兩岸互動上,民進黨會堅持「對等尊嚴、資訊公開透明、不涉及政治前提」3大原則;此外,也會用正面的角度來看待兩岸互動正常化、常態化。

台聯則是痛批馬英九跳票,違背過去曾說不見大陸國家領導人習近平的承諾,甚至採取激烈手段抗議,夜襲總統府丟煙霧彈、、推出馬英九賣台酒、霸占立院主席台抗議等,甚至揚言若馬習會不終止只會有更激烈的手段。

時代力量認為,台灣與中國領導人會談兩岸關係,屬高度統治行為,權衡兩岸目前情勢及我國民主憲政秩序,會談事項等事宜,應先取得國會事前同意授權,而不是報告而已。甚至直言,在未經國會事前授權下,與習近平針對兩岸關係進行會談,已跨越憲政民主的紅線,無論是彈劾或罷免,都已構成足夠事由。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