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王金平一紙「院長聲明」 卡住馬英九歷史定位

▲馬英九需立法院邀請才能報告,而王金平掌握主導權。(資料照/記者周宸亘攝)

文/賴映秀

兩岸分治66年領導人首度會面,「馬習會」消息一出不只總統府記者忙得人仰馬翻,為了行政院長毛治國、總統府秘書長曾永權向立法院報告一事,行政院、立法院的記者也加入這場戰局。向來事求圓滿的王金平,罕見地在拜會後提出個人聲明,親手將國會拉入馬習會戰局,逼迫馬英九必須正視國會議長,更凸顯不分區首位志在必得的決心。

相較於國民黨總統參選人兼黨主席朱立倫早就知情「馬習會」,馬英九在電話中只告訴王金平,府院將報告國家重要的「好事」,即使曾永權隨後兩度去電,王金平就是不開口問,直到深夜總統府證實「馬習會」後,王金平才從幕僚與記者口中獲悉。

與曾永權、毛治國4日上午會談後,王金平在媒體面前拿出一份聲明,肯定府院主動向國會報告、爭取支持,「這是尊重民意之舉」,並提到國會支持任何有利兩岸和平及區域穩定的對話;民意高度關注兩岸關係,希望此一攸關國家發展的對話,能符合人民期待,圓滿達成。

王金平身為國會議長,選在府院拜會朝野黨團前先發表「王院長聲明」,究竟代表立法院還是他個人?立法院及背後的全國民意,豈是王金平個人所能代表?一紙聲明點破王金平續留立法院長的企圖心,也透過立法院「得」邀請總統進行國情咨文報告的權限,向馬英九喊話,「不是說要來報告就要來報告」。

國民黨不分區提名辦法雖保障王金平續任,朱立倫卻沒有公開承諾不分區首位,黃復興黨部甚至要求必須列在安全名單邊緣的第10名,都讓王金平不太開心。馬英九汲汲營營「馬習會」的「歷史定位」,更要到立法院進行國情報告,掌握地主優勢的王金平自然不會放過,畢竟人通政和、調和鼎鼐正是王金平的優勢,馬英九來與不來,王金平都可主導;這步棋馬英九必須接招。

●作者賴映秀,《ETtoday東森新聞雲》要聞組記者。以上言論為個人立場,與公司無關。ET論壇歡迎雲友更多參與,也歡迎網友發表高見,投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王金平放下總統夢,不能再失去院長寶座。(資料照/記者周宸亘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