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台灣領導人身分出席馬習會 夏立言:馬到哪都是總統

▲夏立言下午召開記者會。(圖/記者陶本和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委夏立言4日下午召開記者會,說明總統馬英九11月7日前往新加坡相關事項,他強調,馬總統不管到哪裡都是總統,這次馬習會將以「台灣領導人」身分與「大陸領導人」習近平見面。

夏立言指出,這次雙方領導人會面最重要目標就是鞏固兩岸和平、維持台海現狀,堅持在對等、尊嚴的原則下進行安排,且不會簽署任何協議或發佈聯合聲明,堅定維護國家主權。

夏立言表示,這次我方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堅持台海「不統、不獨、不武」現狀,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基礎上,開啟兩岸制度化協商、官方常態互動及各領域的交流合作,7年多來雙方努力的和平成果,獲致國人及國際社會的肯定。

針對外界傳聞,馬英九與習近平會以「先生」或「領導人」來互稱,對此,夏立言表示,馬總統不管到了哪裡都還是總統,這是沒有疑問的,這次馬習會場合馬總統會以「台灣領導人」身分與「大陸領導人」習近平來見面。

至於中國大陸方面,提出這次馬習會是在「一個中國原則」的架構下來進行,夏立言表示,這是中共方面一貫的用語,以我方的立場就是在目前憲法的架構為原則,一個中國各自表述,在九二共識之下來安排這次會面。

另外,針對外界認為,這次安排「馬習會」有無視立法監督的嫌疑,夏立言解釋,這是他在10月中旬與國台辦主任張志軍私下場合閒聊時提到的,兩人互相交換意見後,各自帶回請示,後來雙方認為領導人見面時機成熟才促成,當下其實並不知道會不會有結果,以他個人來說,只是想試探這個案子有沒有往前推進的可能,他認為這個部分沒有必要向國會報告,因為這不是真正的議題或項目。

▼總統馬英九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合成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