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辜汪會」從對抗到對談 5個關鍵時間點看兩岸關係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總統馬英九11月7日將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展開「馬習會」,此次會面將是兩岸自1949年以來,首次有最高領導層級的會談,地點選在過去「辜汪會談」的舉辦地新加坡也頗具傳承意義。

事實上,自「辜汪會談」以來,兩岸間仍不時陷入緊張,但仍謹守「協商代替對抗」的原則,雙方關係也越趨平穩;回顧過去22年來,有5個時間點對兩岸關係有重大影響,以下為兩岸關係這些關鍵時間點的事件內容重點:

時間點一

1993年辜汪會談:

1993年首次舉辦的「辜汪會談」,為兩岸關係發展史上重要的一步,此會談確立了未來雙方以協商代替對抗的新時代;同時也是兩岸經過44年的分隔後,雙方代表首次獲得官方授權,接觸談判。此後兩岸間對立情勢降溫,取而代之的是越來越頻繁的官方、民間交流。

時間點二

1999到2002年,李登輝、陳水扁先後提出台獨言論,兩岸關係陷入緊張:

台灣首位民選總統李登輝,以及其繼任者、首位政黨輪替總統陳水扁,皆有明確的台獨立場,一度引發大陸不滿,讓台海情勢再陷緊張氛圍。李登輝1999年提出「兩國論」,強調台灣與大陸的關係不再是「一個合法政府與一個叛亂團體」,而是「國家對國家」或「特殊的國與國關係」。而2002年陳水扁更進一步提出「一邊一國論」,主張台灣與大陸分屬不同國家,強調台灣有別於大陸之外的獨立性。

▲前總統李登輝。(圖/記者陳明仁攝)

時間點三

2005年,近年兩岸往來最頻繁的一年、大陸通過反分裂國家法:

2005年為兩岸近年往來最頻繁的一年。時任國民黨主席的連戰,先於4月率領訪問團到大陸進行「和平之旅」,不但親臨南京中山陵參加拜謁儀式,之後更與時任中國國家主席的胡錦濤會面,象徵國、共兩黨進入互動新頁。接著5月換成親民黨主席宋楚瑜訪問大陸,除了同樣也與胡錦濤會面外,還見了海協會理事長汪道涵;之後新黨主席郁慕明也率團訪問大陸

此外,2005年大陸通過反分裂國家法,主張台灣可以保有自治地位,但在特殊情況下,大陸有權進行軍事統一行為;此法通過也引發台灣社會不滿,爆發326護台灣大遊行,抗議反分裂國家法的制定。隔年2006年,陳水扁宣布不顧美方「維持現狀」要求,終止國家統一綱領以及近乎停止運作的國家統一委員

▲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圖/記者季相儒攝)

時間點四

2008年兩岸簽署空運直航:

2008年海協會會長陳雲林和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在台北簽署有關兩岸空運直航、海運直航、郵政、食品安全的4項協定。接著年底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參加海峽兩岸空運直航客運包機首航儀式後,搭機前往北京參觀。

▲江丙坤。(圖/記者周宸亘攝)

時間點五

2014年爆發反抗服貿黑箱的太陽花學運:

2014年3月,馬政府因簽訂《兩岸服務貿易協議》一事被外界批評黑箱作業,引發自1990年野百合學運之後,最大的學生運動「太陽花學運」;事件過程中更發生史上首次國會遭到佔領、行政院被入侵等事件。而最終事件在立法院長王金平承諾《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完成立法前,不會召集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的相關黨團協商會議,佔領立法院的學生才自主離開,讓事件告一段落。

▼服貿協議黑箱一事,引發民眾不滿上街抗爭,導致近年來最大的民眾抗爭「太陽花學運」。(圖/資料照)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