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台大搜索黃坤38天 警逮15嫌4人收押續查幕後黑手 

▲黃坤被綁前在台最後身影,習慣在新店住家附近便利商店喝咖啡看報整理公文。(圖/民眾提供)

記者楊佩琪、孫曜樟/台北報導

在香港人稱「大廚坤」的東方明珠石油集團主席黃坤(又名黃煜坤),去年11月因腰病來台灣治療,不過今年9月20日,在太太位於新北市新店的娘家外,遭4名不明人士帶上廂型車離開,從此人間蒸發。台灣、香港兩地警察展開大搜索,38天後,台灣警方終於在雲林縣四湖鄉溪尾村一座包公廟找到黃坤,順利救出。但警方不排除還有幕後黑手,而這隻黑手可能來自香港,和黃坤在香港涉及的5億詐欺案官司,以及積欠不少金主債務有關。

根據了解,早在黃坤被擄前,其住家附近就出現可疑賓士轎車,似乎就是歹徒在觀察地形。9月20日,2輛轎車停在黃坤的住家巷子裡,將黃「請上」車,接著一輛往南一輛往北急駛,似乎意圖混淆警方辦案。原本研判,黃坤將被歹徒以偷渡的方式可能前往香港或大陸,但沒想到人根本還在台灣,躲藏在雲林縣、屏東縣等地區。

▲黃坤在住家外遭蔡文力等歹徒綁走。(圖/民眾提供)

9月22日黃坤的台籍妻子王綺霞向新北市警察局新店分局報案,但當時王綺霞表示並沒有接到歹徒勒贖電話。台灣警方鎖定幾名有幫派背景分子,但顧慮到人質安全,遲遲不敢輕舉妄動。

10月20日,香港警方傳來消息,黃坤的東方明珠集團總部接到兩封勒贖電子郵件,內容不僅有黃坤拿著報紙正在看的照片,並且轉述綁匪要求7000萬元港幣(約台幣2億9000萬元)贖金,還有黃坤對家人喊話的影片,只是經過家屬和歹徒不斷討價還價,最後降到1200萬港幣(約台幣4800萬元)。

經過台、港警方和家屬溝通,決定配合歹徒要求,但趁機展開埋伏行動。26日下午,家屬依約以「比特幣」的方式,將1200萬港幣匯款給歹徒,只是疑似因為操作不當,沒有匯款成功,雙方改約在香港交付款項,刑事局員警也陪同家屬返回香港,此時警方已鎖定歹徒所在地點,攻堅行動展開。

26日凌晨,包括主嫌蔡文力、共犯才廣忠、雲林縣四湖鄉溪尾村村長蔡茂典、共犯吳金旺、潘冠融、莊繼龍等12人陸續被逮捕,連夜送到新店保三總隊偵訊,訊後移送台北地檢署複訊。其中潘冠融、莊繼龍因為涉案情節較輕,潘被以10萬元交保,莊被檢察官飭回,主嫌蔡文力、吳金旺、蔡茂典和才廣忠則被收押禁見。不過還有兩名共犯趁隙帶著黃坤逃脫。

▲黃坤被救出時,全身明顯布滿遭毆打的瘀傷,全身虛弱無力。

警方根據線索持續追捕,27日晚間在溪尾村發現逃脫的兩名共犯,時機成熟將人逮到,2人坦承受蔡文力所託,將黃坤藏在蔡茂典主持的包公廟後方民宅裡,全案宣布偵破。

黃坤被發現時,全身無力坐在鋪著軟墊的地板上,身體、臉部布滿大小瘀青傷痕,顯然曾被痛毆過,原本黃坤習慣穿著的護腰、襯衫、西裝褲也通通被換成白色汗衫和短褲,從虛弱的程度看來,飲食相當不正常。警方將他送往鄰近媽祖醫院進行初步治療後,漏夜將他送返台北。

至於幕後黑手,主嫌蔡文力向檢警否認和香港有任何關係,但根據了解,黃坤不僅在香港有5億詐欺案官司在打,還欠了不少金主債務,更弔詭的是,黃坤去年剛抵台灣,行蹤立即被非台籍人士掌握,據傳香港警方也將債務金錢糾紛方向追查。

▲共犯之一潘冠融被諭令10萬元交保。(圖/記者楊佩琪攝)

▲警方當著黃坤的面,將2名負責看管人質的共犯壓制在地。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