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棒道士場邊結「手印」加油 專家:5種各請不同神

東森新聞董懿嫺、洪寶清/高雄報導

被稱為「護猿國師」,在象猿冠軍第七戰意外爆紅的道士阿伯,他當天在場邊其實結了五種手印,看在專研結手印科儀的人士眼裡各有不同意義,包括請眾神、請王爺、請祖師爺、請三清道祖、招兵將等,大家都很好奇是否因道士加油員在場邊結手印,讓猿隊贏球有如神助?

中華職棒總冠軍賽,猿隊這位道士加油員意外爆紅,誰會想到為球隊加油,竟然跟法會、手印等道教的科儀扯上邊。在道教的法會中,道士結手印是常見的科儀,當時在場邊他比的手勢,其實是在招兵買馬。覆鼎金保安宮文教主任張饌鰆解釋:「這個是請三清道祖來幫忙,如果照師兄的手印,應該是使用招兵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高雄覆鼎金保安宮的張主任學習結手印的科儀近10年,他示範這種結手印的方法,正面看來一樣,但背面中指有沒有壓著大拇指,意義就完全不同。而當天這位道士加油員其實還做了請神的手勢,這張在網路瘋傳的照片,正面看來一樣,但背面分別代表不同意義,左邊是請眾神,右邊這個是請祖師爺。

道士加油員還結了看起像是貓爪的手印,俗稱五雷。張饌鰆認為,這就像淨化道壇,清靜的意味,做一個類似磁場的轉化。還有個一指的手印,道士加油員說這是請王爺的手勢,不過保安宮的張主任說,這通常比較多是用在普渡。

看了這麼多的結手印手勢,民眾最好奇的是,這場總冠軍賽究竟有沒有因為場邊的道士結手印而有如神助呢?張饌鰆解釋:「大家的一個意念,可能或許就是讓這個比賽真的心想事成,如願以償。」

懂的道教科儀的人說得很保守,因為結手印不能隨便結,得要在一定的儀軌下進行,雖然道士加油員用的是方便法,但張主任以宗教專業看法,還是提醒球迷,不是專業人士不要亂打手印,有時可能招來麻煩。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