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F15/首度公開!英特爾 Skylake 處理器架構簡單看

我們想讓你知道…我期待新的處理器推出!

記者洪聖壹/美國舊金山報導

在 IDF 2015 期間,Intel 終於公開了英特爾 Skylake 處理器架構,現場湧進的是來自全球各地上百位媒體與分析師,會議中針對一些與 Skylake 採用的關鍵技術和設計做了更進一步的說明,像是 Skylake 改變 CPU 內核模組,以及如何透過演算的方式改進快取方式,進一步達到節電、散熱,提高運作效能等成果。

Skylake 大致上在效能穩定性、電力、資安以及多媒體播放能力等四個層面做了一些進化措施,針對 I / O、圖形架構甚至 LLC 吞吐量設計都有所兼顧。而相較於 Haswell 架構來說, Skylake 的成本較高,但是相對處理效能卻可達到倍數成長。

首先,Skylake 比較大的改進就是在 Out of order(亂序執行)上改為極座標轉換,提供比以往更簡便的分支預測能力,只要兩個以上的數據,都會判斷為角度跟長度兩種來轉換,搭配重新導入的 eDRAM 本身特性,官方數據可支持高達每分鐘 6μops 寬指令供給,藉此讓處理器得以在運行多個指令時,IPC 性能經由高速緩存和前端優化而在效率上得到了改善,但卻又可以得到省電的目標。

有鑒於過往 i5 架構跟傳統 x86 架構不一樣在於提供很多指令集,Skylake 特別在 CPU 額外導入 L4 cache,提供更多的資料處理模式,並導入 NVMV 協定,讓 SSD 效能更好。其他 I/O 上的更動還有像是提供 eMMC、UFS、SDXC 等支援,在 PCIe 跟 DMI 都提升到第三代。

在新的處理架構之下,以往被認為可能比較需要多工處理的模式,在新一代處理器底下,快取執行都被歸類到 L1、L2,讓 L4 可以進行更多工的處理,在應用上來說,像是以往玩圖形運算比較吃重的遊戲,或是看 4K 影片,可能要加裝獨顯,現在如果預算比較不足,即使只使用 Skylake 高階處理器,也能順暢運行。

另外一點也是效能上面的提升。Skylake 在圖形架構已經更新到支持 DX12 ,還多了一個集成攝像頭 ISP、更快的 DDR4 支援,提供更靈活的超頻空間,讓同樣一顆處理器,得以提供更高的 IPC 性能和效率。而相較於 Haswell 時代把供電模組設計在 CPU 上,Skylake 這次刻意把供電模組拿掉,並將 PCIe 介面提升到多達 26 條。從原廠回應來看,這些做法很可能是為了提升供應商版卡的差異化可能性,當然,這就直接考驗到主機板板廠的設計功力。

最後是在資安上面,Skylake 加入了 intel 自家的 SGX(Software Guard Extensions) 防護技術,在記憶體方面,也加入了 intel MPX(Memory Protechion Extensions),讓處理器避免受到木馬程式的威脅。

總之,Skylake 處理器的推出,將讓有實力的版卡廠商,透過最佳化 CPU、GPU 效能配置,得以推出更多符合消費者需求的產品,筆電的產品線也得以延展,從入門到高階提供更多銷售的可能性,而且由於 Skylake 本身支援尚未發表的 DDR 技術,未來筆電專用的記憶體,甚至也可以插到桌機上。

就應用來說,Skylake 處理器不僅筆電得以變得更輕薄、未來市場上也可望見到更多小型的桌機,另一方面也可望刺激 DIY 市場成長,而或許這就是 Intel 在這一代 Skylake 更動之後,最主要的目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