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哪裡不像大陸」? 對岸網友讚好文

▲金門陸客辦落地簽情況。(圖/金門縣政府提供/資料照)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旺報》15日刊登一篇論壇文章〈台灣哪裡不像大陸〉,文中提到台灣人常指責大陸人沒水準、不懂禮節,但事實上雙方沒有多大的差別,台人愛炒作房地產、騎車在路上動不動就亂按喇叭、愛慕虛榮比較薪水,「可能我們都擺脫不了這種自私的血統」。該文吸引不少大陸網友討論,直呼「台灣這樣的人多點就好了」。

《旺報》15日於兩岸論壇刊登作家王鋒撰寫的文章〈台灣哪裡不像大陸〉,文中寫道,大陸近10年隨著經濟體成長愈加強盛,生活水準早比台灣好太多,「我們卻還浸淫在亞洲四小龍的美夢中」。他說,大陸人在某些時候比較沒有禮儀,假使某天大陸強盛、開明進步又符合國際禮儀,「台灣有什麼理由排斥大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近年越來越多陸客來台旅遊,圖為陸客「攻占」花蓮家樂福。(圖/翻攝「花蓮同鄉會」臉書社團)

文中指台灣除了政治開放以外,人民的思想行為和大陸其實沒多大的差別。雙方都在乎自身利益,自私是共有的特質,如大陸人在香港搜刮奶粉,台灣人則愛炒作房地產;大陸人愛插隊,一不順眼就爆發衝突,台灣人騎車在路上會亂按喇叭,嚴重則拳腳相向。兩岸人民一樣愛虛榮,對岸比誰的車價高,我們比的兒子學歷高;大陸人比官位,我們則比薪水。「難道會投票就代表台灣與大陸是不同的嗎?」

「他們永遠不可能是台灣人眼中的土包子,也絕不可能會是台灣本土意識人士口中的粗俗大陸仔。」文末寫道,大陸會進步、會成長,更可能做得比台灣還要好,若我們繼續窩在島上自認是亞洲四小龍,浪費錢在狂歡活動和煙火,加上終身俸、退休俸、公職福利金等問題,「當台灣一蹶不振時,誰還會需要浪費一槍一彈拿下台灣?」

這篇文章被陸媒和一些網站轉載後,吸引不少大陸人討論,不少人稱讚作者說出真相,反酸台灣人,「睜眼看世界的不是好灣灣」、「台灣人一開會只會打架,好有禮儀阿」、「你們真的不像我們,我們也萬萬不想像你們」。不過也有人認為,大陸人的素質確實有待提升,「不能因為別人素質也差就理所當然」。此外,也有人指《旺報》銷量差,很多台灣人都不知道有這份報紙,甚至大陸人也不看。

▼日前有陸客為看海鰻,出現「拿石頭敲珊瑚礁」脫序行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