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寫出「They is」 李家同建議教育部因材施教



▲李家同認為台灣教育只重視考試,而不是學生吸收了多少(圖/東森新聞)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教育部舉辦「國民教育階段學生學習精進論壇」,找來國立清華大學李家同教授進行專題演講。李家同表示,台灣的教育相當不錯,但卻有兩大問題,一是很多偏鄉的孩子連基本程度都沒有,長大後毫無競爭力;很多人雖然通過的基本考試,基本能力卻沒有。

李家同進一步指出,有兩所偏鄉小學,一所3到6年級的學生,37位只有18位可以完整寫出全部的abc;某國中2年級32位學生,只有5位能寫出像是father、mother等簡單單字,甚至有偏鄉專科學校的學生,數學程度大概只有小學。

他也說,有些人看似學歷很高,但其實連基本程度也沒有,曾看過大學生寫的英文句子,寫出「They is」、「She are」、「It are」等離譜文法,犯下致命錯誤。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李家同認為,可能是小學教育沒有品質管制,小學生一開始沒有學好,以後就會完全聽不懂,加上考試又難,基礎都沒打好,怎麼蓋樓,當然求學之路就越走越不穩。

►►►傳送第一手的新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李家同建議,政府從小學開始建立品管機制,「所有的老師應該要使學生有最基本的知識」。不過,這須因材施教,不能用統一的教材,更不能統一考試,這樣才能幫助學童適性多元發展,給學生更多信心。

他強調,國中會考則應加入更多基本考題,政府的測驗不能太難,應考量孩子的資質不同,一方面鼓勵弱勢學生,也避免老師在教學方面過度強調艱深的題目。補救教育不能淪為伴讀,要先找出學生程度,並依其程度辦理才有效。

▼教育部舉辦「學生學習精進論壇」,找來李家同演講。(圖/教育部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