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方報/綠島浸信會 新住民的守護天使

▲位於綠島中寮村的「中華基督教綠島浸信會」,是島上唯一的教會,也是唯一長駐在此的非政府組織。(圖/姜林佑)

文/李岳軒、圖/姜林佑

位於綠島中寮村的「中華基督教綠島浸信會」,是島上唯一的教會,也是唯一長駐在此的非政府組織。教會建築物雖小,但裡裡外外乾乾淨淨,朝氣蓬勃,如同門口標語「耶穌愛你」一般,用宗教的大愛精神將教會與綠島的居民連結在一塊。

綠島地處偏遠、交通不便,教會曾經停擺好一段時間,直到2008年來自台北的姚建宏傳道夫婦到達此處,一點一滴重新建立教會的服務網路,包括兒童課後輔導、社區服務、團契聚會等。由於當地菲律賓外配有信仰需求,教會便為她們成立「路得團契小組」,固定週五晚上聚會。這些菲律賓媽媽的中文不太好,志工也協助指導她們孩子的功課。

在姚傳道夫婦的持續付出下,久而久之,許多弱勢或有家暴問題的居民會主動來尋求協助,教會宛如是綠島的守護天使。不久前姚傳道健康出問題,夫婦返回台北靜養,幸好後續仍有幾位宗教工作者前來接棒,將大愛延續下去。

目前在此服務的陳昭福傳道說,與台灣所有偏鄉離島一樣,醫療資源不足也是綠島的大問題。綠島衛生所僅有一位家醫及一位牙醫,要應付全島三千多位居民的疑難雜症,時常得超時工作。如果居民染上重大病症,就得搭船或搭飛機到台東就診,耗時又費力。雖然一度傳出要在綠島蓋醫療大樓的消息,但仍在「只聞樓梯響」的階段,他直說這是「綠島人的悲哀」。

▲陳昭福傳道說,與台灣所有偏鄉離島一樣,醫療資源不足也是綠島的大問題。綠島衛生所僅有一位家醫及一位牙醫,要應付全島三千多位居民的疑難雜症,時常得超時工作。(圖/姜林佑)

另一位志工許淑瓊,是新住民孩子口中的「許老師」,曾在育幼院工作的她,與綠島的緣份始於學生時代的畢業旅行。她回憶當年看到的綠島:「還沒發展觀光,是一個非常純樸的地方,深深被這裡的風土民情吸引。」於是淑瓊不斷尋求來綠島服務的機會,目前她在教會擔任不支薪的志工,樂在其中。「剛來綠島時,老人家對我說:『妳來了!』現在他們看到我會說:『妳回來了!』讓我覺得屬於這裡。」

▲另一位志工許淑瓊,是新住民孩子口中的「許老師」,曾在育幼院工作的她,與綠島的緣份始於學生時代的畢業旅行。(圖/姜林佑)

深耕綠島多年,兩人坦言,單靠教會力量難以兼顧全島居民的需求,目前正規劃成立另一個組織「綠之島全人關懷協會」並申請輔助,盼望引入更多資源協助島上居民。

離開教會前,隔壁的孩子從牆上探出頭,熱情的向我們揮手。淑瓊說:「這裡的孩子天真、活潑、不受拘束,他們是我在這裡服務的動力。」我不禁羨慕孩子們能在風景優美、無拘無束的綠島長大,雖然娛樂少了些,但有像教會這樣的組織引導他們走向正途,未來必定比都市的孩子有更開闊的胸襟與眼界。

中華基督教綠島浸信會

地址:台東縣綠島鄉中寮村195號

電話: (089)671-564

【更多移民/工友善資訊,歡迎加入四方報】

【四方報線上訂購辦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公民(勿用)熱門新聞

客委會辦「桐花祭」 原來是...

台限定絕美「姬長尾水青蛾」曝光

桃高日式宿舍遭拆 民團繫黃絲帶

四方報/寶島框架背後的肖像

桐花知識!黃有福:台人曾騙日本

蘭嶼「陰陽海」 以為到了金瓜石

清大生:找車位意外找到新竹的美

「五月油桐雪」真相毀了整座山!

新竹寡婦樓遭拆 兇手抓到了

斷層帶上違建多 中正學生挫咧等

10大學設計桃園埤塘共生建築

二戰遺跡保衛戰 寡婦樓屋中屋

為生態 客家人「砍油桐種木耳」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