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聲大才尊重! 編舞家李治達:收入不多但夢想很大

▲從15歲離開故鄉新竹到台北工作,李治達說「收入不多,但夢想很大,吃不飽也餓不死,但『做夢』的感覺是快樂的。」(圖/李治達提供,下皆同) 

記者蘇晟彥/台北採訪報導

在男人的一生中有一個很特別的時光,那就是大家口中虛度光陰的「軍旅生涯」,在那裏我遇見一個很特別的人,第一次遇見他,他跟大家說,「大家好,我叫李治達,我是北藝大舞蹈系畢業,我主修芭蕾舞!」

接著就被大家拱上台秀了一段舞蹈,表演結束後,因為不熟的緣故,掌聲稀稀疏疏,但他絲毫沒有氣餒,反過來跟大家說,「大家要給點掌聲啊!越大聲越好,這是對表演者的尊重」,這時候大家才放聲鼓掌,那時候我從他臉上,看見了我這輩子從未見過的自信,也是最迷人的笑容。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他叫李治達,從高中考到華岡藝校開始舞蹈之路後,到現在已經跳了15年。大學期間就讀北藝大舞蹈系、研究所轉念舞蹈表演創作。每次他向別人說自己主修芭蕾時,大家總是用不敢置信的眼神看著他,他說,「因為刻板印象,加上我身高比較矮,大家總是非常訝異」但就因為芭蕾是舞蹈的基礎,認為自己底子不夠厚的他,決定以勤能補拙的方式繼續舞蹈的路。

從15歲離開故鄉到台北念書的他說,「這15年中,台北幾乎就是我的生活中心,也是台灣最繁榮的重鎮,『所有人都想到這裡發展』,但這是優點也同時是缺點,說直接點,城市的人比較勢利一點。」

從網路用語「天龍人」的出現後,他開始察覺到台北人認為台北以外的地方就是「南部」,這裡的人擁有著白人優越主義的歧視與偏見。在這幾年中,他開始對於台北有了越來越強烈的隔離感,快速的生活節奏、不再熟識的熱情,整個生活缺少了發自內心的真誠,因此,「白體人」就這樣被催生出來了。

《PaiTei Man白體人以「白色身體」為主軸,試圖透過白人優越主義的歧視與偏見為借鏡,影射台北人的驕傲與不俗。李治達說,對我來說身體是重要的,它是思想的載具,也應該是可以向社會議題表達自己意見的一種方式。

除了編舞外,李治達也在兒童劇團-「歡樂魔法劇團」中擔任戲劇演出以及肢體指導,在這裡,扮演「跳舞猴」,平常會到國小巡演義務演出。他說,劇團的演出屬於適合兒童的戲碼,和自己的作品較為不同,每當看到台下小朋友純真、激動的笑容,真的得到很大的力量,才漸漸明白,除了賺錢之外,這些得到的收穫不見得只是帶給小朋友的,也帶給自己很多。

他的故事也被分享在《台北蝸居夢想家》這本書中,他說,自己來台北的日子來,「收入不多、但夢想很大,總之就是餓不死也吃不飽啦!」,除了錢少了一點,但一直堅持自己想做的事情,是快樂的,他也相信,未來自己可以成立一支自己的現代舞團,繼續和志同道合的人選擇繼續「做夢」。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敬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