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最堅強少女」帶8歲弟拾荒養家 台灣好心人願供讀書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15歲的時候你在做什麼?浙江一名少女因為父親罹癌在家休養,母親不堪生活困苦而離去,她為了幫補家計,踩著三輪車,帶著8歲的弟弟去撿廢品變賣(上圖/錢江晚報,下同)。經過媒體報導,有網友稱讚她是「最堅強少女」,而各界善款湧入,甚至有台灣民眾表示願意承擔姐弟倆一直到大學的生活費及學費。

「最堅強少女」名叫張景芳,浙江省麗水市景寧畲族自治縣人,目前就讀國一,而8歲的弟弟張裕康則就讀小學。他們與父親張懷純租住在不足10平方米的老房子裡,月租100元(人民幣,下同)。

據悉,張懷純3年前被診斷罹患直腸癌,經過17次化療、25次放療,而今年初,他又因突發絞窄性腸梗阻伴發腸穿孔入院,做了腸部分切除手術。「家裡的米,都是好心人送的。」張懷純說,生病後,妻子受不了苦,常年不在家,他與孩子僅靠每月200元的低保金生活

病情比較穩定時,張懷純會去撿廢品變賣,但他的身體漸漸不允許勞作,女兒為了支撐這個家,有空就騎著父親的三輪車,帶著弟弟走街穿巷,到水果行、超市、民宅等處收廢品。

張景芳也會承擔起「媽媽」的角色,照顧生病的爸爸,洗衣、做飯以及教導弟弟功課

張家的故事經過媒體報導,引起廣大的迴響,連名嘴崔永元及演員陳坤都在微博呼籲大家幫忙。張懷純26日接受《錢江晚報》訪問時透露,近日已經收到來自大陸各地40多萬元的善款

據報導,還有一位台灣民眾透過景寧的佘鄉公益社團聯繫上張懷純,他希望姐弟不要再收廢品,並表示願意承擔兩人從小學到大學的生活費和學雜費

報導指出,其實張家的情况在當地早就傳開,教育部門曾經幫張景芳解决戶籍問題,讓她順利在縣城就讀,衛生部門也將張懷純列入醫療救助,3年多來報銷和救助金額已累計約20萬元。

►►►傳送第一手的新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