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首日靜宜大學囚砂池滿溢 楊國禎:校園恐見土石流

▲靜宜大學後山去年挖的囚砂池,今年首日梅雨鋒面報到,囚砂池就已滿溢。(圖/楊國禎教授授權提供)

社會中心/台中報導

今年首波完整結構的梅雨鋒面報到,其中在中部地區雨勢驚人。位於台灣大道沙鹿路段,過去只要遇到豪大雨就容易淹水,台中市政府水利局為了要解決這狀況,去年在靜宜大學後山興建了滯洪池和囚砂池。不料今天是梅雨第一天,囚砂池已經滿是泥砂,靜宜大學生態系副教授楊國禎擔心,這波梅雨再持續下幾天,校園和下游住宅恐面臨土石流。

氣象局統計,這波梅雨集中在西半部,其中降雨量最多的都集中在台中市。本報《ET Today東森新聞雲》記者致電訪問楊國禎副教授。他提到20日在台中地區下的梅雨,到了下午4時左右,學校後山的囚砂池就已經被泥水和土石堆滿,水位隨時會宣洩直接衝入校園。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楊國禎提到,大肚山幾乎沒有水土保持的措施,這是紅土洪水的起源。台中市政府去年在靜宜大學後山野溪挖了滯洪囚砂池,深度約1.5公尺,長度不超過200公尺。但他當時就估計,只要來一次單日雨量超過350mm的超大豪雨,洪水與土石流量會超過緩衝的能力,靜宜大學要淹水,更可能衝入土石流;果然今年第一場梅雨,就驗證了他的說法。

楊國禎認為,這附近的集水區有不少山溝和野溪,但只有這一個滯洪囚砂池,好像是政府一直認為,只要搞好靜宜大學就一切OK了。他們曾經向當時的胡志強市長反應,但行政單位卻不為所動

他還提到,當時市政府認為,這滯洪池可以發揮滯洪效果,可以避免雨水瞬間流入校園而造成水患;但事實上如果照市府所說,水應該流進靜宜大學,水根本就不會從上游流進滯洪池。楊國禎更抨擊,當時市府建置的滯洪池根本是裝飾用的。

這個在靜宜大學後山野溪挖的囚砂池,才1天的梅雨就已被土石流填滿,楊國禎表示,無法想像後續幾天的梅雨,甚至接下來要面臨的颱風季,靜宜大學校園恐遭到更嚴重的土石流威脅。他希望市府水利局相關人員,可以盡快來校園勘察,並擬定後續措施,避免校園遭到更嚴重的威脅。

▼囚砂池的前後對照圖。(圖/楊國禎教授授權提供)

►►►傳送第一手的新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