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聰賢嚴管奏效 宜蘭農舍市場停擺

原本熱絡的宜蘭農舍市場,因宜蘭縣長林聰賢決心嚴管後,忽然停擺,2月份後尚未發出任何建照許可。(圖/記者蔡百蕙攝)

《良田種豪宅》系列報導七

文/蔡百蕙

多年來,宜蘭縣農田當建地炒作嚴重,但2月份迄今,卻一件農舍申請案也沒通過!為了扼止良田上繼續種豪宅,在已長出7600棟農舍的蘭陽平原上設停損點,宜蘭縣長林聰賢連任未久就拿農舍開刀,宣誓嚴管農舍,「要讓農民、投資客和炒作者清楚地知道,農地不是炒作的標的,」林聰賢說。

宜蘭的農舍到底有多違規?宜蘭縣政府農業處長楊文全表示,前年7月至去年底的54件稽查案「全都沒有農地農用,」違規率竟高達百分之百,根據區域計畫法第21條開罰,每件可罰6到30萬元,而今年已稽查的81件違規農舍與農業設施,已一共開罰531萬元。

宜蘭縣長林聰賢嚴管農舍玩真的,對既有農舍違規也積極處理,開罰之外,危及公安的更優先撤除。(圖/記者黃克翔攝)

「對於違規的農舍,我們每3個月會去看一次,最嚴重的情況,罰款低消一年就是120萬,」宜蘭縣農業處長楊文全說,「其實一次罰6萬大家就很痛了。」由於開罰的裁量權掌握在縣政府手上,成了整頓農舍亂象的利器。

據瞭解,違規的部份主要針對農舍之外的土地是否農用,樣態大多包括鋪設水泥地面、庭園造景、擋土牆或圍牆、增建建築物等。楊文全更直截了當地說:「什麼是農地沒有農用?只要看到水泥,就不是農用,就要開罰!」

農田未農用的態樣多元,包括庭園造景和蓋圍牆等,宜蘭縣農業處長楊文全更表示,只要有看到水泥就算違規、非農用,可開罰6到30萬元。(圖/記者黃克翔攝)

鄭小姐是某外商銀行的高級主管,三年前看到朋友們一個個在宜蘭買了農田蓋農舍,假日就到鄉下過田園生活,一時心動,於是也跑到宜蘭縣員山鄉買了塊200坪的小農田,接著蓋了間60坪的「農舍」,「總共買地加蓋房子,才花了一千萬,去年底有人詢問,要開價一千七、八百萬才買得到了。」

然而,明顯非務農的鄭小姐,在農舍落成後,一度被朋友慫恿考慮經營民宿,卻在這波農舍整頓風下打了退堂鼓,擔心太高調會被稽查;她的農舍原本還被房仲當作成功的樣品屋,不時會帶人來參觀,現在看房的人潮也已消聲匿跡好一陣子了。

宜蘭縣嚴管農舍政策奏效,楊文全表示,仍需繼續努力,「要讓現在還懷著農村夢的人知道,不要冒然進場。」

對於嚴管農舍政策的成效,宜蘭縣農業處長楊文全認為仍有待努力,懷抱有田園夢的人必須了解,不可冒然進場。(圖/記者謝婷婷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