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骨水」重回河川? 環保署被質疑「放水」光電業

環保團體在環保署前抗議。(圖/樹黨提供)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多個環保團體質28日一起疑環保署放寬「放流水標準」,將使「化骨水」氫氟酸重回台灣河川。樹黨策略長潘翰聲表示,「12年沒改的放流水標準,一改就是大放水,環保署送光電業一個大禮?」「不通知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是作賊心虛還是黑箱作業?」

環保署今日舉辦「有害健康物質之種類」修正草案公聽研商會,樹黨、看守台灣協會、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台灣環境保護聯盟、青年佔領政治...等團體,在公聽會前召開記者會,演出行動劇,扮成穿著防護衣的光電業工程師,把手伸入黑箱中,被俗稱「化骨水」的氫氟酸(HF)腐蝕成骷髏。

樹黨策略長潘翰聲表示,經過多年的環保運動才把光電業的銦、鎵、鉬、等重金屬與毒化物列管,「就像加上手銬腳鐐」,但放寬氫氟酸等排放管制,「又讓有如八爪章魚的汙染企業,從後門逃跑」。

樹黨共同黨主席林佳諭指出,此次「有害健康物質之種類」修正草案,預計新增十九種具有健康物質潛勢之物質,表面上立意良善,但環保署卻將「有機汞」修改為「甲基汞」、將「氟化物」修正為「氟鹽」,也就是把俗稱「化骨水」的氫氟酸(HF)排除在管制項目之外,只因為目前國內還沒有檢測某些有害物質的方法,就把他從管制項目裡去掉是「倒果為因」。

高雄市已花65億元整治後勁溪。(圖/環保署提供)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主任粘麗玉,展示環保署官網網頁截圖及會議通知,此次公聽會環保署沒有公布在官方網站上,只發公文給特定產業和近百個公會團體,而長期致力於處理水汙染問題的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卻沒收到,「環保署是不是作賊心虛,企圖黑箱作業?」

偷排工業廢水的亂象在台灣已經不稀奇,高雄市環保局近日發現後勁溪後大排的溪水顏色呈詭異的紅色,懷疑是工廠偷排廢水,經過科學儀器監控,鎖定「雄台金屬股份有限公司」,在25日深夜突襲稽查,發現廠外雨水道有廢水排放,立即採集水樣現場檢測,結果顯示pH值只有0.12低於正常標準的2水溫也高達44.2℃,都違反放流水標準,進入廠內更查獲偷排廢酸用的沉水馬達跟軟管,而廢酸槽裡只剩下淤泥,廢酸早已排得一乾二淨

據了解,高雄市已花了65億元在後勁溪的整治,但因為包括日月光在內的工業大廠多次的偷排污水,未來可能還要再花更多經費補救。

►►►小編只PO最新的新聞,歡迎鎖定《ET即時》粉絲團!

後勁溪遭到日月光偷排廢水汙染。(圖/東森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公民(勿用)熱門新聞

客委會辦「桐花祭」 原來是...

港女攝影師:哺乳很美不需躲藏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