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學習什麼都不會! 留美雙博士失業精神分裂被遣返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除了學習,我什麼都不會!」大陸西北一名女子在北京及美國名校攻得博士學位,在美國卻失業流落街頭,還疑似罹患精神分裂,後來因為簽證過期入獄並被遣返。

根據《觀察者網》報導,上述女子小蘭(化名)今年38歲,家在大陸西北的一個省會城市,她是獨生女,家境一般。小蘭從小成績就很好,父母也引以為傲,努力為她創造一個良好環境,從不讓她做任何家務事,她的任務也只有一個,就是「學習」。

小蘭從國中一路被保送,到北京念了一所全大陸最好的大學,還拿到博士學位。她後來被推薦到美國的大學,攻讀地質科學,又拿到博士學位,接著被推薦到企業上班。

不過,小蘭不擅於與人打交道,接連被兩家企業辭退,也找不到就職單位可以為她申請簽證延期。沒了經濟來源的她,無法繼續租住公寓,流落街頭,圖書館、走廊、公園、橋洞都成了棲身之地。

某一天,小蘭被警察發現,入獄了幾個月,接著被遣返。4月23日下午,小蘭抵達北京邊檢,遣返審查所員警前往登機口接人,發現她頭髮稀稀疏疏,其中還有不少白髮,臉色則呈現蠟黃,布滿皺紋,完全像一個老太太。(下圖/取自觀察者網,下同)

美方人員將一盒藥片還有一張服藥說明遞給了遣返所員警,指了指腦袋,又指了指小蘭。員警發現小蘭沒有任何隨身行李,甚至連手機都沒有。問到被遣返的原因,小蘭說,「我是北京XX大學和美國BF大學的雙博士後,我沒錢沒地兒住就被警察遣返回來了。」(註:博士後是指取得博士學位後在大學或科研機構中從事相關研究或深造的人。)

員警再拿出藥盒詢問小蘭,小蘭則辯稱,那是母親的高血壓藥,自己沒吃。不過,員警透過搜尋,發現那藥是治療精神分裂。小蘭最後吐露了實情,中文、英文夾雜,言語間顯現出她對自己學歷的自信,但也說「除了學習,我什麽都不會」

員警聯繫小蘭父母,才發現兩老原本都以為女兒已經死了,在得知女兒還活著後,他們開心地立刻買機票飛往北京。而小蘭知道父母來接她,也終於笑了。一家人見面後,小蘭與父親抱頭痛哭,又撲進母親懷裡,員警在一旁看了十分感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