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募兵還徵兵? 蔡英文:回不去傳統就要在中間找平衡

▲蔡英文21日提出「要在全募兵、徵兵制中尋找最好制度」,引發藍綠兩黨爭論。(資料照/民進黨記者聯誼會提供)
 
記者蘇晟彥/綜合報導

國防部近年為讓徵兵制走向歷史,強力推動募兵制,屢屢引發外界議論。民進黨立委20日質詢時就提到,民調顯示民眾有6成支持恢復徵兵制,質疑國防部募兵根本毫無成效。對此,蔡英文22日在臉書上直指馬政府躁進的全募兵制政策造成國軍戰力空洞化,並承諾自己絕對會面對國軍問題,不會假裝不存在。

民進黨立委蕭美琴20日在質詢國防部副部長時公佈中研院民調,顯示有6成民眾支持恢復徵兵制。民進黨智庫國防小組召集人陳文政也指出,民進黨若重新執政,將會全面對兵役制度檢討。對此,蔡英文21日時就提出要在「在全募兵與全徵兵間找出最好制度」。

面對蔡英文回應兵役制度問題,國民黨立委林郁方22日在立法院國民黨團記者會上就痛批蔡英文根本是「政治炒作」,到了選舉就操做兵役問題搶選票,質疑這種人若成為三軍統帥,國軍根本不知道要為誰而戰。

對此,蔡英文22日晚間在臉書上回擊,直指馬政府躁進的全募兵制政策,不但成效不佳,更造成戰力空洞化、軍隊中階幹部大量流失,讓國防問題浮現。蔡強調,總統是三軍統帥,既然自己決定參選2016,就絕對會嚴肅面對兵役制度問題,絕對不會假裝問題不存在。

此外,蔡英文再次強調,既然不能回到傳統全徵兵制,而現行的全募兵制面對多種問題下又不可行,因此要在兩者間找出最理想的制度。而過去把兵役制度當選舉議題來操作,正在讓我們承受募兵制度不周延、成效不彰的代價,這樣的錯誤,不該再犯,因為這不但使得社會討論的理性基礎流失,更將造成國安的缺口、與軍心的浮動。

▼國防部近期推出多部形象廣告,試圖提升募兵制成效。(圖/翻攝自Youtube)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