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中)/郭文彬:選舉獲勝 是改變台灣的唯一途徑

續:專訪(上)從事校園民主運動 郭文彬家成「後勤中心」

文/記者劉康彥

Q:如何看年輕一代的學運分子與路線?
A:有一些是我們走過的老路,也許現在和學運分子沒有很好的溝通機會,也許他們也沒有意願聽,因為我們年經時也不見得想聽。他們可能覺得,都是死老頭講屁話,以前反抗蔣家就是怕死,現在還叫我們不要這個、不要那個,搞不好學運分子就是這樣看我們,也有可能。

其實以往已經嘗試不斷反省跟衝擊,推翻國民黨有沒有可能?不可能。我們什麼方式都試過了,不可能。你衝撞它,它會抓你,你包圍它,它會反包圍你,它不理你,你吵啊、鬧啊、癱瘓公共設施,因為那不久,受到整個社會壓力所指,自己還是乖乖地退,不退,人家還是會把你趕走。

我們曾經佔領過高速公路、鐵路,那時候躺在中華路鐵軌、地面上,最後到晚上還是通通被拖走啊。從街頭上推翻國民黨,我們以前經驗是不可能,現在可不可能?更不可能,現在國民黨更靈活、更擅長演戲,更能運用各種方式去博取社會同情,這條道路最後只會讓民進黨留下暴民的烙印,這跟著民進黨,之後很多年無法拿到某一部份的選票。

天龍人、雙北,怎麼選怎麼輸,是因為人不好嗎?是因為組織經營嗎?事實上組織經營在雙北大城市效果也不大,雙北選輸也不是國民黨買票啦、動員啦,其實都不是,中產階級已經建立起民進黨是暴民、鎖國、貪腐的形象,這些都市選民就算沒有受到人情世故的動員、金錢利益的誘惑,他也是反對你,因為他們認為民進黨就是壞人。我們哪是壞人,只是以前去躺過鐵軌而已啊。現在這批新的人過來要跟我們講說要去躺鐵軌、做什麼,我跟你講,那不會贏,因為我試過了。

Q:做到甚麼程度才會贏?
A:舉例來講,中正紀念堂,全世界都覺得有問題,為什麼獨裁者,在中國大陸謀殺數百萬人,在台灣謀殺數十萬人的蔣介石可以有一個這麼大、漂亮的紀念堂。類似在德國搞一個希特勒紀念園區一樣,不被人家丟雞蛋丟到爛才怪咧。

但它就是存在,在深淵對面那批的恐怖集團,他們就這樣做了這麼多年,但是中正紀念堂從過去到現在只有一個改變,就是更名為自由廣場。被丟雞蛋、砸墨水沒有用,像立法院招牌三個字被敲下來多少次,只要裝回去就好了啊,所以只有阿扁把招牌換掉,它就掛不回去,只有選舉選贏才是台灣國度、社會改變的唯一途徑。

對不起,是唯一途徑,不要跟我講什麼狗屁東西,民智大開、什麼訓練碗糕的、人民組織,那都是不可行的。現實上來看,那些都只是希望從事這路線的人的自我意淫而已,我講這話很重,但這是我們的經驗。

台灣人不像菲律賓、俄羅斯人可以百萬人上街頭,一次都沒有,如果只是一個下午那完全沒有壓力,統治者沒有感到壓力啊,反正時間一到就走了、你回家,我怕你幹嘛。

像俄羅斯、葉爾欽為例,百萬人駐守七天七夜不走,當然會形成壓力,他不走啊,政府早就垮台了,總不可能把他們都殺光,俄羅斯還有軍方支持民主派,這些狀況在台灣都不存在。台灣沒有這個點啊,包圍總統府也沒有用嘛,他可以從其他地方走啊。癱瘓交通也沒有,最後也是你倒霉。

選舉獲勝的前提。一、民心求變、求進步的歷史時刻點,像兩千年阿扁。阿扁選贏是因為藍綠分裂、第二是掌握行政權有優勢,那為什麼零八年會選輸呢,因為這個優勢沒有被充份利用,因為國民黨策略成功,營造出一個少康中興,一個新的聖主馬英九,成功把你抹黑成除了暴民、鎖國之外,還有貪腐。

這樣局勢今年來看慢慢消失,今年會出現那樣狀況是,阿扁選贏時,絕大部分民主力量都集結在他的麾下,那時候,唯一(例外)只有許信良跟陳文茜,現在有誰不集結的我不知道,但看來應該影響不大。

選舉還是改變台灣的唯一途徑,再來選舉要獲勝,必須在一個共同能接受的人或團隊底下,團隊就是說,你可以採取疑惑,選贏後會做到盡量符合各方滿意。

Q:是試圖和某位民主前輩喊話?
A:其實我覺得,范雲……她以前是我學妹,你知道嗎?我對她喊話也是剛好而已啦(一陣大笑)。民主運動受到的教育就是沒有先知這回事。第一、沒有神,人就是人,不是神,神都在天上,在地上的都是人,每個人都有人性,每個領袖都會因為猶豫、怯懦、貪心做出錯誤的決定,沒有例外,沒有領袖是從頭到尾不會做錯事的。

第二、沒有先知這回事。早上起床睡眼朦朧照鏡子,還以為看到耶穌,其實只是披頭散髮的自己。真理在風中、在空中、在天上、在地上,只是有人機緣巧合碰觸、理解到真理。從事民主運動覺得自己是導師、先知、先行者,錯!民主運動要假設每一個人都有一樣價值,那才有民主運動,如果是菁英領導,那就是菁英運動、威權運動,而非民主。

如果你認為,同伴、夥伴、參與者都比你笨,這樣假設太過於自傲、自以為是了,我看過很多可能智力上優勝、經歷豐沛,他就自以為是先知,容我冒昧直言,這種「假先知」我看太多了,真理永遠只浮在空中、天上,如果只有你懂,那就只是神秘的教義,故作神秘、愚弄人民的教義而已,那不是真理。

蔡英文民主運動付出少、站在道德高位,問題是真理就剛好落在她身邊,怎麼辦?她剛好有機會攀上這個位置,累積資源、能量,除了她沒人能選贏,那能怎麼辦,你可以不喜歡她啊,我們以前很多人都不喜歡阿扁,但還是支持,這是兩回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