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解放軍10大元帥 內戰內行、抗日看嘸郎

▲中華人民共和國首任國家主席是毛澤東。(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記者蕭保祥/綜合報導

中共在1949年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後,曾在1955年由國家主席毛澤東授勳給解放軍10大元帥。不過綜觀共軍10大元帥的戰功,多半是在內戰上對中共建國有功,抗日作戰時的身影少見。

中共10大元帥分別為朱德、彭德懷、林彪、劉伯承、賀龍、陳毅、羅榮桓、徐向前、聶榮臻、葉劍英。

根據香港文匯報引述歐陽青著作《1955共和國將帥大授銜》內容說明,解放軍授勳的3大原因是「我軍(解放軍)創建時期重要武裝起義的領導者或參加者」、「我軍各個時期的重要領導者」、「領導和指揮或參加我軍重要的戰役軍團作戰,立有卓越功勳」。

中共軍隊從土地革命戰爭的紅軍,接到抗日戰爭的新四軍、八路軍,隨後在國共內戰(中共稱為解放戰爭),武裝勢力的保存是中共命脈延續關鍵。建國後主要戰爭則是韓戰(中共稱抗美援朝)、中越戰爭(中共稱對越自衛反擊戰)。

從文匯報的10大元帥敘述篇幅來看,對於10大元帥在國共內戰的「起義」、「兵變」到內戰3大戰役,推翻蔣介石在大陸的執政權等,敘述文字用最多。

王丹著作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史十五講》也提到,中共解放軍在抗日戰爭中實際只參與3場大型戰役。

彭德懷與林彪主導的百團大戰算是解放軍在抗日戰爭最大型勝仗,不過卻遭到毛澤東責備,因為「打得太用力」,違背中共在抗日戰爭作戰策略「七分發展、二分應付、一分抗日」。

因此也有人認為,解放軍10大元帥的授勳基礎是在協助中共建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