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灣陸蟹要被迫搬家了? 京棧飯店提異地重建棲地

▲京棧大飯店將蓋在陸蟹棲息地上。(圖/翻攝自後灣蟹保臉書)

公民突擊隊/屏東報導

屏東車城鄉後灣京棧大飯店開發案,可能導致陸蟹棲息地消失,引起當地居民及環保團體的反彈。屏東環保局16日召開京棧大飯店開發計畫環差報告第4次初審,贊成者與反對者在場內辯論陸蟹棲地保育議題,由於還需等待墾管處審查,最後決定擇日再辦第5次初審。

由於京棧大飯店計畫在後灣落腳,因飯店基地嚴重威脅到陸蟹生存,引起當地環保團體的關注。京棧在昨天的初審會議中,提出「異地補償」計劃,強調「先保育後開發」,透過異地重建陸蟹棲地的方式,選擇在與海生館交接的地方作為補償區域,增加陸蟹棲息的面積後,再進行開發。

▲屏東環保局召開京棧大飯店開發計畫環差報告第4次初審。(圖/翻攝自曹裕昌臉書

對於京棧在會議中提出的「異地補償」計畫,屏東縣環保聯盟建議,應該保留陸蟹的最佳棲息地,才是永續策略;但此話一出,卻被其他民眾抗議,他們認為,保育之餘不能不顧當地的經濟發展,財團幾年來開發受阻礙,當地年輕人在故鄉找不到工作,人口外流,目前已看見開發單位的用心,相信京棧可以保護陸蟹,民眾也可以找到就業機會,製造雙贏局面。

屏東縣環保聯盟事後在臉書上PO文表示,在審查會中遭居民誤解一味反對飯店開發,阻止他們的經濟發展及就業機會,但其實並非一味反對開發,而是飯店不該蓋在國家公園的陸蟹棲地上,「更何況是凶狠圓軸蟹最大族群所在、墾丁唯一未被道路切割、陸蟹多樣性世界第一的陸蟹棲地!」

屏東縣環保聯盟指出,會中提出的「以地易地」的替代方案,是建議飯店移至預定地右側的海生館閒置停車場,將這塊陸蟹棲地完整保存並劃為保護區,不僅將會是飯店的觀光資源,更是後灣村、甚至整個台灣的永續生態觀光資產。

▼京棧大飯店將蓋在陸蟹棲息地上。(圖/資料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公民(勿用)熱門新聞

一棵油桐樹10年就「染白」山頭

台限定絕美「姬長尾水青蛾」曝光

客委會辦「桐花祭」 原來是...

萬丹狗肉爐 小狗剝皮砍四肢!

蘭嶼96%違建 核廢料貯存場合法

蘭嶼大龍王鯛 被當生魚片吃下肚

他帶著Yoyo追夢 亞洲10國邊玩邊拍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