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立倫不想告王金平黨籍案 馬英九:黨紀怎麼辦?

▲總統馬英九堅持王金平黨籍案涉及大是大非,必須釐清。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針對立法院長王金平的黨籍訴訟案,總統馬英九13日表示,「這涉及到國民黨的核心價值」,對於黨主席朱立倫打算讓此案技巧性消失,他首度表態反對,強調這涉及「很重要的大是大非」,必須釐清。

馬英九總統13日下午接受udn tv專訪,被問及如何看待王金平黨籍案一、二審國民黨都敗訴,他表示自己身為總統,尊重司法判決,「但對此案結果感到遺憾」,黨籍訴訟案涉及到司法關說,在其他國家是重罪,但台灣卻不是如此,這樣的行為到底該不該被容許,「涉及到國民黨的核心價值」,黨員必須嚴肅面對。

馬英九說,黨籍案涉及很重要的大是大非,也就是國民黨對司法關說的態度到底是什麼?他一向認為國民黨應該清廉、勤政、愛民,但在黨籍訴訟案中,法院卻對事實部分完全沒有著墨,反而覺得國民黨考紀會組成有問題,因為成員不是民選的,所以做出來的決定是違法的,「當時我們都覺得非常錯愕」。

馬英九表示,法官認為考紀會通過撤銷或開除黨籍的處分,必須經過全國代表大會二分之一代表出席、 三分之二通過才能生效,但這點現在根本做不到,法官不了解政黨政治實務狀況,判決卻介入政黨內部事務,如果不去爭論而讓黨籍案真的撤銷,那以後不管考紀會怎麼改組都無效,現在馬上又要立委選舉,「黨紀處分怎麼辦?」

馬英九強調,必須要為黨長遠運作考量,這不是他個人問題,但黨要不要黨紀、逮季該怎麼維護,針對法律問題必須釐清,「這個案子涉及大是大非,必須釐清」;至於被問到國民黨應不應該修連任條款,讓王金平連任立委不分區立委,馬英九則回應,這個問題應該要從制度面考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