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掉正常1號發動機 復興航空生死4秒誰決定的?

▲ 2號引擎失效,僅4秒決定收1號油門?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復興航空GE235班機失事,飛安會公布關鍵黑盒子對話紀錄,飛機飛到1200呎高度時,2號引擎出問題發出警告,駕駛卻切斷1號引擎油門,導致兩座引擎都失效;此外「空中關車」必須由兩名駕駛雙重確認才能做,而且2號引擎故障後,短短4秒就做出收1號油門的動作,而不是先進行討論,業界機師認為相當不符常理。

復興航空GE235班機4日上午側翻俯衝切入基隆河,黑盒子紀錄關鍵對話,起飛1分鐘後,10點52分38秒駕駛艙就發生警告聲響,2號引擎失效,4秒後,10點52分42秒,收掉的卻是1號油門 ,接著討論引擎熄火程序,到了10點53分06秒,2號發動機熄火,失速警告再度發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53分24秒,關1號發動機引擎,又出現失速警告,組員向塔台呼叫MAYDAY,也多次呼叫重新開車,重啟引擎,但54分34秒警告聲又響,之後就墜入基隆河底。飛安專家饒自強指出,「應該是他的時間上非常地緊迫,造成他很緊急情況下,誤判的可能性是非常的大。」

3名資深駕駛理當熟悉SOP,但從黑盒子研判,飛行到1200呎高度時,2號引擎出現問題,自動順槳發出警告,駕駛在幾乎沒討論的情況下,10點52分42秒收1號引擎油門,短短4秒就做出決定,業界機師認為不符常理,到了53分29秒時,兩座引擎都失效。

▼ 復興航空墜機,為何關掉正常引擎?饒自強:緊急狀況似出現「誤判」。

饒自強指出,「不是急呼呼就把它(發動機)關掉,絕對不允許,要確認,而且確認把手放在即將要關掉的鈕或是要收回的油門,然後真的沒有問題,才把它關斷。」

執行飛行任務,1人主飛,1人監控,發生緊急狀況,監控一方拿出檢查卡,雙方必須一一核對double check,到底誰決定空中關車以及哪個環節出錯,不只乘客、親屬甚至連機師家屬都在等答案。關於黑盒子資料,外傳飛安會將罪責推給機師,飛安會也強調還不是最後調查結果。(新聞來源:東森新聞)

►►►直擊/復興客機墜落基隆河 ►►►直擊/復航夜間搜救 河中吊起機身

►►掌握復興航空客機迫降基隆河最新消息,請點這裡觀看文字直播!

▼ 黑盒子關鍵對話,2號引擎警告熄火「正常1號」被關掉。(圖/飛安會)

►►掌握復航空難最新即時新聞,請點這裡觀看文字直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