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奶針遭流出販售 食藥署:正稽查進丙泊酚的藥商診所

▲台中市刑大日前查出一名王姓男子向不法藥商購買大量牛奶針(丙泊酚)。

記者張暐珩/綜合報導

台中市刑大日前查出一名王姓男子向不法藥商購買大量牛奶針(丙泊酚)搭配肌肉放鬆劑、安眠藥劑,賣給買不起一、二級毒品的人解癮,但由於牛奶針也具止痛麻醉功能,違反濫用可能致死,衛福部食藥署表示,目前已派員前往有進丙泊酚藥品紀錄的藥商及診所稽查,也將請政院核定丙泊酚為第四級管制藥品

丙泊酚主要是使用在人工呼吸器病患、局部外科手術和侵入性檢查作為鎮靜使用,因為製劑外觀呈現乳白色,俗稱「牛奶針」,由於施用後可能導致心跳減緩、呼吸抑制而致死,因此必須由醫院或有足夠設備的醫療單位,和受過麻醉或加護照護訓練的醫師給藥,並持續監測病患的心臟及呼吸功能,還須有相關急救設備,以防止意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至於台中市每天約販售200多組牛奶針,月銷6000組的王姓男子,警方並從他的住處搜出400支「propofol」﹝丙泊酚﹞、1000支局部麻醉劑「利都卡因」及4000多支肌肉放鬆劑「必利絡」、嗜睡劑「美娜水」,由於許多吸毒者買不起一、二級的毒品,因此會利用牛奶針止痛麻醉的效果,以度過毒癮發作時的痛苦。

食藥署表示,為加強丙泊酚之管理,食藥署業已執行「Propofol成分製劑加強稽查專案計畫」,向持有「丙泊酚藥品」許可證的藥商調查所有銷售資料,並派員至有進貨紀錄的藥商及診所進行現場稽查;另外,食藥署正進行將丙泊酚送請行政院核定公告為「第四級管制藥品」相關事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