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成大光復校區招牌學生將二審 林飛帆:請成大照鏡子

▲台灣教授協會26日聲援成大校友李盈叡拆光復校區招牌遭審一事。(圖/記者張暐珩攝)

記者張暐珩/台北報導

日前為了抗議成功大學否決南榕廣場命名活動,憤而拆下光復校區銜牌的成大校友李盈叡,遭校方控告毀損後,一審法官判決無罪,但是檢方持續上訴,第二審將在28日開庭,因此台灣教授協會26日特地召開記者會聲援,希望檢方能秉持司法公正,保障李盈叡的言論自由。

成功大學學務處委託社聯會舉辦的新廣場命名活動,在3500位學生投票之下,900多人選出以「南榕」作為命名結果,卻在被校務會議否決,取消命名活動的臨時動議,遭到外界許多人抗議、批評,企圖將「南榕」一詞視為禁忌,著名民主運動改革者鄭南榕還被錯誤類比為「伊斯蘭炸彈客」。

剛從成大政治系畢業的李盈叡,為了抗議言論自由遭打壓,在103年1月15日、校務會議結束當晚,將成大光復校區的英文「KUANG-FU」拔掉A字,「光復」頓時成了「功夫」(KUNG-FU),因此遭校方控告毀損,雖然一審法官判決無罪,檢方持續上訴,第二審將於28日開庭,台灣教授協會因此希望透過聲援記者會活動,喚起外界更多的支持。

律師黃帝穎認為,這是一宗言論自由遭打壓的明顯案例,如果此案打到最高法院,判決將不利李盈叡,因為最高法院有許多威權世代留下來的法官,他也呼籲外界能夠正視這個問題;鄭南榕基金會董事李敏勇表示,鄭南榕自焚已經超過25年了,但社會仍處於一個保守、封閉的狀態,如果台灣因此忽視了這麼多年來對民主、爭取言論自由的努力、奮鬥,那將不是他所樂見的。

▲林飛帆痛批大學校園如今已非保障學生言論自由、追求民主的殿堂。(圖/記者張暐珩攝)

痛批此事凸顯「進步的學生、保守的校園」的島國前進發起人林飛帆也到場聲援,他認為,李盈叡的所作所為無毀損、損壞之嫌,成大校方竟然沒有對提告學生做任何表示,難道這是學術殿堂追求自由的精神嗎?他並請成大校方「照照鏡子、好好看看自己」,校園應該讓學生表達對社會意見的場所,如果踐踏了李盈叡的言論自由,這也是打了台灣民主的一巴掌。

▲李盈叡父親李玖隆坦言,成大不斷提醒「盈叡將有前科」一事讓他壓力很大。(圖/記者張暐珩攝)

李盈叡由於目前正在服兵役,因此由父母親出席記者會活動,李盈叡的父親哽咽的說,在和成大交涉的過程中,校方不斷提醒他李盈叡未來出社會工作「會有前科」一事,他坦言久而久之「真的很害怕」,對他來說已經是一股「無形的壓力、暗黑的力量」,而他也不敢跟兒子提這件事;李盈叡的母親更說,她絕對百分之百挺兒子,因為「盈叡從小到大就是非常乖、讓她放心的小孩」,事到如今,她只希望成大能好好了解,為什麼這樣的一個小孩子要去拆招牌?

台灣教授協會秘書長許文堂最後也呼籲,台南地院和高院要「與時俱進」,體認到社會已在進步,不要打壓言論自由,不要到了最後才「被動的」接受社會轉型正義。

▼成大光復校區招牌,但光復二字早已遭不明人士拆除。(圖/民眾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